新疆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2-08 21:54:1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疆公安机关依法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先后破获案件27起,处理违法人员28人,收缴被捕杀的野生动物140头(只),收缴猎捕工具330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工作措施,增强新疆森林公安队伍阻击疫情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工作中,森林公安局三个直属分局共设置检查站、卡点58个,充分发挥公安检查站、卡点“过滤网”和便民警务站巡逻防控作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全面排查,重点对可能携带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先后出动警力890人次、警车396台次,检查进出林区重点车辆2.5万余辆,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林草部门清查市场、餐饮行业、野生动物栖息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3474处,查处破获一批涉野生动物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典 型 案 件

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破获1起非法出售、收购濒危珍贵野生动物案件。

2月2日,森林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在开展互联网络巡查工作中,发现一起非法出售盘羊(带角头骨)制品线索,经侦查取证,查获嫌疑人李某,经审讯其对在互联网上非法出售保护动物盘羊制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二、喀什地区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破获2起非法狩猎案。

1月26日,泽普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查获古勒巴格乡艾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经查:2019年10月至今,嫌疑人艾某先后多次利用铁夹、猎捕网非法猎捕野兔20只、野鸡4只。

1月31日,莎车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查获依什库力乡托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经查, 2019年12月至今,嫌疑人托某多次利用铁夹、猎捕网非法猎捕野兔24只、环颈雉3只。

三、昌吉州森林公安分局破获1起非法猎捕、杀害、濒危珍贵野生动物案。

1月30日,昌吉市北部荒漠生态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在位于昌吉市北部荒漠林区巡护时,发现赵某驾驶的皮卡车内有2只鹅喉羚死体,经昌吉州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进一步侦查审讯,嫌疑人赵某、张某供述1月30日使用猎狗追咬的方法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鹅喉羚2只。

四、克州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破获1起非法猎捕、杀害濒危珍贵野生动物案。

2月3日,乌恰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侦办嫌疑人吾某2020年1月20日在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大红山铁矿牧点放置铁夹,非法捕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北山羊案件,查扣被肢解北山羊1只。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