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留口罩,岂有此“理”!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7 19:08:20  作者:秦川

近日,一张云南省大理市卫健局发出的《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显示,从云南省瑞丽市发往重庆市的9件口罩被“依法实施应急征用”。据报道,重庆发函恳请大理方面“予以放行”。6日下午,大理正式就此事道歉,表示对造成的影响进行深深的反思与检讨,对相关人员将进行严肃处理,并将退回和补偿相关物资。

“疫情防控越到最吃劲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征用物资,要讲理更要讲法。特殊时期,政府部门确有征用物资的权力。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只能征用本行政区域内的物资。一旦涉及全国范围或者跨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征用,应该由国务院调配。

名为征用,实为截留,名不正言不顺,悖情理违法律。大理或许有其苦衷和难处,但不应采取这种方式,如若各地都仿效这类“雁过拔毛”的做法,这场疫情阻击战岂不全乱套了。越是情况紧急,越是要从上至下做好资源配置和协调。日前,国办发出的紧急通知也再次强调,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由国务院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

防控疫情,不能缺少“粮草”,更不能缺少“弹药”。越是疫情严重地区,越需大批战疫物资。从公开数据看,无论重庆还是此次事件涉及的黄石,均属疫情较为严重地区,迫切需要这批口罩。

当前,应对战疫物资短缺,应寻求治本之策。在抓紧做好现有企业复工、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尽快转产扩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这起事件也再次说明,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

防控疫情,筹集物资,应在法治轨道中运行。应该看到,一些省份生产战疫物资的能力不足,无法满足实际需要。而化解这种难题,靠的是市场配置,靠的是统筹协调,靠的是发动社会力量,而不是剑走偏锋。

防控疫情,最需要凝心聚力。别让此次事件撕裂民意,更别因此影响战疫斗志。期待尽快找到最优化的破解之道,大家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毕竟,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