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专家组团来哈指导工作 同舟共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7 15:56:42  作者:陈丽文

新疆平安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在疫情防控方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做好哈密的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自治区医学会、自治区护理学会相继派出疫情防控督导组、指导组和专家团队支援哈密疫情防控工作,与哈密本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2月3日,哈密市中心医院发热科门诊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在自治区专家的指导下,模拟演练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从医学观察点接到“患者”运送至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医务人员紧张有序地完成各项工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党委书记、新疆医学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铁梅说:“希望通过演练,能让我们及时发现救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所有医务人员都时刻准备着应对疫情,共同守护好新疆‘东大门’。”

专家组来到哈密后,首先确立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多次组织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开展实战演练,全程观摩、现场指导、详细记录了医院发热门诊从接诊“疑似患者”,医务人员取样分析,患者转送,再到临床救治的全过程,并立即进行相关问题的反馈整改,迅速完善相关科室和诊疗流程的设置和规范。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温浩说:“我们经过一周的努力,完善了市中心医院的发热门诊、留观场所和疑似病人的诊断治疗隔离病区,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也可以尽可能减少对医务人员造成院内感染。我们会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念助力哈密市完成自治区党委交付的守好新疆‘东大门’的光荣责任和使命。”

此次来哈的专家涉及呼吸科、感染科、医学影像、重症医学、急诊医学、中医、防疫、护理等多个领域,为应对可能到来的疫情,专家组成员与我市医疗专家密切协作,仅用6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哈密市传染病医院的设计和改造,并对医院诊疗的全部流程进行了指导完善。

面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医务人员能否快速反应、准确判断、规范操作,是整个诊疗过程的关键。专家组团队采取亲自带队查房、开展病例分析、病情研讨等方式,希望能够在短期内建立起一支以本地医务人员为主力的疫情防治团队,让他们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地承担对病人的筛查、诊断、治疗。

截至目前,自治区医疗专家团队已经在哈密组织开展了4次疫情防控实战演练,5次问题反馈讨论会,面对面进行业务指导培训600多人次,切实提高了哈密市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应对能力和诊疗水平。

防控疫情,自治区专家在行动,哈密市的医务人员也在行动。他们跟随专家,认真学习、认真开展应急演练,让存在的问题尽可能提前暴露,然后再仔细研究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提高防控和治疗能力与水平。

哈密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何玉芳说:“在自治区专家的指导下,哈密市传染病医院已正式具备接诊能力,接诊水平也达到了疆内一流的专科医院水平。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哈密人民的关心关爱,也非常感谢专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