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稳定 “警”色别样红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7 17:26:47  作者:杨硕 窦明媛

新疆平安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各级公安部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警联动,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全体民辅警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地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同事称他是最“惨”站长

被称为最“惨”站长的杨苡栋,是沙雅县英买力公安检查站站长。以站为家的他,今年过年又成了孤家寡人,媳妇带着孩子回山东老家陪伴父母,家里冰锅冷灶,连口热水都喝不上。大家都觉得他很“惨”,他却不以为然,反而内心感激妻儿替自己孝顺父母。

老婆孩子不在家,没有了牵绊,他便一门心思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杨苡栋第一个向中队领导申请到疫情防控卡点执勤。领导原本考虑到他在春节前已连续坚守岗位值班备勤很多天,让他在公安检查站做好本职工作也算是缓解一下,可是执拗又憨厚的他说:“我是站长,我先上!”

英买力公安检查站是把好外地通过沙雅的“咽喉”要道。杨苡栋常教导站内的民辅警要细心、耐心做好过往车辆的盘查,切不可因为疏忽大意,让疫情流入沙雅县。杨苡栋不光动嘴安排,还主动站岗、巡逻。值班表上,他和其他民(辅)警的工作量一样,大家都心疼他还要负担检查站内外管理勤务,一致建议取消站长的晚班值守,可是却被他拒绝了。

“哪有站长半夜还站岗、巡逻的?”在大家无奈的疑问中,不管是在公安检查站,还是在临时搭建的疫情防控卡点,杨苡栋始终忙碌在一线。经过卡点的人员和车辆,全部要经过测量体温、消毒、登记、人员分类、分流管控、警车带队押车过境流程,严格把好沙雅县城“护城河”的安全屏障。

距家一公里 安全检查零距离

艾尼瓦尔·阿比地力木是沙雅县英买力公安检查站一名普通的县聘干部。他的家就在英买力镇,距离疫情防控卡点只有1公里。可是疫情发生以来,他却没有回过家。考虑到艾尼瓦尔·阿比地力木的妻子在沙雅县人民医院工作,也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中,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站长杨苡栋私下找他谈话,表示大家照顾他家里的特殊情况,准许他每天按时回家照看一会孩子。

“我不需要组织照顾,我要和大家一起战斗!”艾尼瓦尔·阿比地力木坚定地回复了杨苡栋。将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后,艾尼瓦尔·阿比地力木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特殊时期,一级勤务查控模式下,站岗的哨点从室内移到室外,每天从10时一直站到次日凌晨2时,中间只有吃饭时可以短暂休息。高强度和高危险的勤务中,艾尼瓦尔·阿比地力木从来没有喊过累。他始终严格落实好“严防死守”,坚决不让一个可疑人员和车辆通过疫情防控卡点。用他的话说:“危险就距离我家1公里,我一定要守好这一关!”

“感谢家人支持我的工作”

2015年入警的田勇,已成长为沙雅县公安系统的优秀一员,现任英买力公安检查站副站长的他,年轻有活力,又不失沉稳,做事井井有条,宽厚待人,深受大家喜欢。

2020年新年前夕,田勇当了爸爸,女儿出生后,他只在妻女身边陪伴了5天,便返回工作岗位。一家三口的第一个新年,就是在疫情防控中度过的。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全民抗疫的开始,出入英买力公安检查站的车辆明显减少,才让田勇能够在中午或者晚上抽时间与妻女视频。视频中,妻子对他略有责备:“你是不是又没按时吃饭?怎么又吃泡面?”在妻子的叮嘱中,田勇内心十分感动,有了家人的支持,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放心吧老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