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执行硬任务的柔情丈夫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07 17:00:42  作者:如歌 迪娜

火车上的“防疫警”

柳园火车站是铁路进疆通道疫情筛查工作的最前沿。根据防疫工作需要,每趟进疆列车均在柳园火车站停靠,由哈密市医护人员和公安局特警队员组成的疫情查控小组对旅客进行体温筛查和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

2月1日21时30分,哈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集合完毕,整装待发。李雷身在其中,这是他和同事第二次前往柳园车站执行疫情防控专项任务。

特警队员领取了护目镜和防护服,穿戴完毕后登上了途径哈密的Z232次列车。

22时07分,火车启程前往柳园站,李雷坐在指定的位置。坐稳后,他的手机响了,是妻子打来的。“我们已经上了火车,一切安好,不要担心……”李雷说。

在去柳园站的火车上,李雷与妻子通话报平安

2月2日0时44分,列车抵达柳园车站。

3时40分,李雷和医护人员一起来到候车室。

4时21分,T295(兰州—乌鲁木齐)列车抵达柳园车站。李雷一行登上列车,开始了疫情阻击战。

在乘警和列车长的协助下,他们投入到了紧张的体温筛查和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中。

他们的任务是,在火车从柳园站至哈密站区间行驶的3个小时中,要对近300名旅客完成体温监测和核查旅客的户籍所在地。对湖北籍的旅客,要询问是否有湖北的旅居史、在哪里下车等等。

李雷和同事开展体温监测和人员信息登记工作

就是这样简单的动作和询问,他们要重复成千上万遍。因此,李雷和好几个战友的嗓音嘶哑,嘴唇上磨出了大大小小的水泡。

2月2日清晨7时36分,列车抵达哈密站。按照规定,他们要将发热和异常情况的乘客交给医疗部门隔离。因为这趟车内没有检查出特殊旅客,他们长长舒了口气。

先是民警,再是丈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亲爱的,等我回来!”

1月25日上午,哈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疫情防控任务,李雷被编排到第一行动小组。13时20分,李雷回到家中,匆忙收拾了行李,留下这一句话便告别了怀孕4个月的妻子。

李雷的妻子李娜,是哈密市第四幼儿园的教师。他们2008年相恋,2015年步入婚姻的殿堂,经历了7年的爱情长跑,终成眷属。婚后一直渴望有个爱情结晶。直到2019年,31岁的李雷才盼来李娜怀孕的喜讯。

李雷兴奋不已,满脑子都是初为人父的美好幻想。妻子怀孕还不满两个月,他就开始为孩子买穿的、用的、玩的……他给自己设立了准爸爸的最高标准,而当下要做好的就是陪妻子度过孕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陪妻子的计划泡汤。接到任务之后,李雷眼含热泪却毅然决然奔赴战场。

执勤的甜酸心情

妻子在电话中一句担心的话没有说,但他听得出来,字字句句都隐藏着担忧。最近妻子呕吐情况比较严重,体弱无力,吃不香、睡不好……李雷想到这些,心里就不是滋味,嘴上说着“放心!等我回去给你做好吃的”,但眼眶却是湿润的。

李雷与妻子通话结束后,又低下头不停的翻看一款为女性服务的APP。那里有妻子在APP中每天记录的体重、血压等数据。

除了让他放心不下的孕妻,李雷还有更多的牵挂。李雷的母亲患有肝脏肿瘤,原本想回老家治疗,疫情发生后只能在家中静养;李雷的妻妹,原本想赶回来照顾怀孕的姐姐,因为是从外地返疆,被要求居家隔离。

忙碌中的李雷

忙碌后的李雷,给病中的母亲报平安,给妻子打电话,柔情似水地和妻子开玩笑、唠家常。“这也是陪伴,这样她可以感受得到我时时就在她的身边。”李雷沙哑的声音中有些哽咽。

疫情时期,中华大地上,无数个这样的“李雷”,在默默奋战,护佑我们,护佑祖国。

致敬“李雷”们!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