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倡议 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阻击疫情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2-05 12:36:52  作者:郭军鸽

新疆平安网讯 2月4日,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发布《致全体市民朋友、各级文明单位及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凝聚文明力量,齐心协力、并肩奋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倡议书》指出,连日来,全市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日夜奋战守护防线,广大市民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用行动诠释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精气神。

当前,正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返程、返岗、返工高峰即将到来,在此号召全体市民、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从我做起,积极配合疫情筛查措施,践行文明,自觉遵行“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同时,倡议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带头示范,主动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安全有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我们也号召各区(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优势,有序引导各类志愿者、广大市民从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做起,从文明行为点滴做起,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同舟共济携手阻击疫情。”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孔新才说。

致全体市民、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

全体市民、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连续做出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面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段时间,全市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日夜奋战守护防线,广大市民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确保了疫情防控有效、城市运行有序。在此,向所有坚守岗位的同志们和坚守在家的市民们表示衷心感谢!你们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精神!

当前,正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返程、返岗、返工高峰即将到来,我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不容丝毫侥幸懈怠!现提出倡议如下:

一、从我做起,践行文明,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广大市民群众要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疫情筛查措施,并自觉遵行三个文明:遵行“文明餐桌”,拒绝野味,健康饮食,就餐时提倡分餐制;遵行“文明出行”,拒绝扎堆,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外出做好防护,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注意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做到勤洗手,妥善处置用过的口罩和易感物品;遵行“文明上网”,拒绝谣言,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二、带头示范,主动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要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科学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工作,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遇有不实信息主动发声。

三、主动作为,安全有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要认真参加岗前培训,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志愿者可结合自身实际,向身边亲友和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情绪疏导,传递最新权威消息,积极配合社区(村)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等工作,主动传递温暖善意、稳定社会情绪,在志愿服务队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科学、安全、有序、依法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和全体市民戮力同心、并肩奋战,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乌鲁木齐市文明办

2020年2月4日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