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援鄂医疗队20名英雄出征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5 11:30:27  作者:周海霞 陈雪茹 龚勇 年磊

2月4日,从八县一市抽调的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巴州援鄂医疗队,从库尔勒机场出发前往乌鲁木齐进行集中培训,之后他们将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图为巴州援鄂医疗队在登机前合影。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陈剑飞 摄

新疆平安网讯 2月4日18时,从八县一市抽调的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巴州援鄂医疗队,在库尔勒机场集结完毕。当天,他们抵达乌鲁木齐后进行集中培训,之后将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

20名医护人员5小时火速集结

这支队伍的组建可谓“神速”,2月3日晚,巴州接到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知,要求巴州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主要承担护理任务)。经我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认真商议,决定从各县市卫生医疗机构抽调医护人员组队。

2月4日一早,各县市接到紧急通知开始抽调医护人员,13时,20名人员确定到位,并将名单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随后,巴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迅速为20名医护人员联系南航,订好直飞乌鲁木齐的机票,指定了领队和联络人,建立起微信群保持联系。

当日13时许,20名医护人员都接到了“集结令”——18时之前在库尔勒机场集结,他们开始了5个小时的“火速奔跑”。

还在工作岗位的他们,风一样地奔回家收拾行李,没有过多的时间和家人解释,也顾不上安抚家人的担忧,心头只有一个字——快。北四县和轮台、尉犁县的抽调医护人员驱车加速赶来。若羌已没有前往库尔勒的航班,抽调的医护人员便争分夺秒地赶往且末县,和该县同志同乘飞机赶往库尔勒机场。他们和时间赛跑,书写了一个奇迹,全部人员在接到通知5个小时之内赶到了库尔勒机场。

开始托运行李,简单地举行了出发仪式,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知道自己此行任务的艰巨和使命的神圣!送行的人只能送到安检入口处,很多人流下了眼泪,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家人和同事正去往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时,他们也期盼着亲人和同事们早日胜利归来。

20名医护人员的柔情与坚强

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巴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这20人里面,有12名“90”后,还有“70”后和“80”后,他们都是主动请缨上一线的。

接到动员令后,库尔勒市各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最终确定了4名护理人员,他们分别是来自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张成鹏、第二人民医院的陆文芮、维吾尔医医院的坎比尔尼萨·希日甫、妇幼保健院的张巧,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护士长,也有业务过硬的护士。

张成鹏是此次巴州援鄂医疗队的领队,这名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非常镇定,送他的一位女领导一直在流泪,他反而一直在安慰她。陆文芮的丈夫张斌也一直在流泪,两人拥抱着舍不得分开。张斌目送着妻子进入安检口,直到看不到她的身影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他说:“我非常支持她去抗击疫情一线,能在关键时刻担当重任,我为她自豪,可是毕竟还是很担心她,希望她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做好安全防护,也希望她能和同事们一起打赢这场战‘疫’,早日平安归来。”

博湖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温慧娟和手麻科护士长王丽丽,早早就递交了请战书。该县医院党委书记王虎说,接到紧急通知后,博湖县有30余名医护工作者主动请战,医院经过综合考虑,确定温慧娟和王丽丽作为去武汉的人选。

温慧娟说,她之前就和丈夫商量过,如果有机会去武汉抗击疫情,定会不辱使命,要像个战士一样去战斗。丈夫景远东对她细细叮嘱:“你在拼命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会在后方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照顾好,你就放心吧,我们等你回来。”进安检口时,温慧娟、王丽丽向送行人员挥手致意,笑着做出“加油”的手势。

且末县人民医院手麻科蒙古族护士朱晓磊到医院工作不到两个月,是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他说:“我年轻,身体素质好,抵抗力强,能去一线跟病魔作斗争,我很自豪。”

和硕县人民医院的刘羽珊放下才两岁的孩子毅然出发;焉耆县人民医院的陆挥平是ICU护士长,她的行李里生活用品带得不多,主要是医护用品,她说自己已经做好了迎接紧张繁重危险的工作任务的准备;焉耆县妇幼保健院的李欣用了20分钟收拾好了行李上车……他们每个人,都有感人的故事。

巴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自治区党委的号召下,巴州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八县一市抽调了20位医护人员,组队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这也体现了新疆对湖北人民的支持。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战胜疫情。”

州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莫伟钢参加了送行仪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