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院出台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硬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2-05 11:09:14  作者:平安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平安) 2月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措施,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硬仗。

措施要求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干警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全区各级法院应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引导干警增强防范意识,减少外出活动,自觉服从所在地区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做好群众工作,认真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全区各级法院要在诉讼服务中心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指引,引导当事人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进行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就近跨域立案,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

同时,要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各类犯罪;严厉惩处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严厉惩处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严厉惩处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