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监督执纪问责保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4 16:55:47  作者:张永玲

新疆平安网讯 “要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督促各县市(园区)、各部门单位切实负责守责尽责,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重视、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对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及时公开通报曝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昌吉回族自治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1月26日,在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州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昌吉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成立由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担任组长的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明确了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4方面12条具体措施,全面部署具体工作,向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吹响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战斗号角,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响应号召,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好职、尽好责、带好头、做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咱们这次到大西渠镇政府机关,一方面是查看单位应急值守、在岗干部履职情况;另一方面要了解镇党委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登记上报、排查措施、隔离就诊措施等……”1月29日,州督导检查组组长在前往昌吉市大西渠镇检查的路上向督导组成员强调。

关键时刻看担当。1月30日, 按照州党委的工作部署,州纪委监委迅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督导指导工作方案》,加强对各县市、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和指导。成立由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副主席、纪委副书记、卫健委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督导指导领导小组,下设督导检查、暗访检查、执纪问责三个工作组,明确督导检查时间、对象、内容、形式和工作要求。立即抽调15人,组成由州人大、政协、纪委领导分别带队的3个督导明查组,深入县市、园区、部门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看、听、问、访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好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具体监管责任。重点检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属地责任和防控责任、完善防控处置方案、重点场所监测、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学校传染病防控、医疗救治,以及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等3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实现对各县市(园区)、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的全覆盖。同时,抽调州纪委监委各部室、派驻(出)机构、党委巡查办人员组成若干暗访检查组,由州纪委副书记负总责,州纪委监委县级领导带队,通过不打招呼、不定时间、随机走访的方式,深入到党政机关、商超、药店、交通站卡等重点部位,对各县市(园区)、部门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情况开展暗访。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追责问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要求落实落细。

“督导检查组人员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开展督导检查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具体要求,主动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确保督查工作顺利进行。”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

自身监督不放松。州纪委监委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抓好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 召开部署会议,制定《州纪委监委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保障、信息摸排、督导检查、宣传发动和医疗救治5个小组,明确人员组成和具体分工,确定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范围、防控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精神,提前取消休假,做足个人、家庭的安全与卫生防疫措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宣传动员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建立“每日一布置、每日一报告、每日一反馈”等“三个一”机制,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精准监督。每天14:00时前,由各县市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巡察机构、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通过电话或短信方式将纪检监察干部出疆及共同生活亲属发热等情况报州纪委监委,州纪委监委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反馈至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信息互通,随时掌握疫情最新动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工作部署,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州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对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欺骗隐瞒、弄虚作假,违反法令、指令和规定并造成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州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24小时受理举报电话0994-12388,对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对相关部门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的再监督,用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州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行为严肃问责。” 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