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4 16:57:40  作者:马承璐 张进峰 邓宝 姬存利 张静远 张康 姜宏铭 蔡振宇 塔力哈尔·那比江 金艺 毕亮

新疆平安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一个个辛勤奋战的“逆行者”身影、一封封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成为连日来伊犁州各基层党组织全面防控疫情的靓丽风景。伊犁州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干部主动请战 奋战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州医疗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尽最大努力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望家乡烽烟起,远隔千山战鼓急。待到他日如期归,横刀立马斩瘟疫。”不久前,远在喀什挂职的陈浩,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陈浩是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医师,2020年元旦刚过,陈浩按照州党委的统一安排,赴喀什挂职学习2个月。此时春节的脚步已经临近,陈浩紧急将大儿子安顿在亲戚家中,又匆匆把4岁的小儿子送往在尼勒克县的父母家里,给年迈的父母交代了此行的目的就背上行囊踏上了去喀什的火车。

自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陈浩就密切关注每天的疫情变化,因为他所在的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伊宁市唯一一家传染病医院。他远程遥控、电话指挥,备药品物资,要求在院的医务人员随时关注疫情,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做好隔离收治病人的充分准备。同时,他还向组织部门申请返回医院参加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工作。

“我申请回伊,参加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阻击战,无论生死,我报名参战”。在得到组织部门的批准后,陈浩第一时间订好机票,从喀什飞回伊犁。飞机一落地,他就立即赶往工作单位。

面对疫情,州友谊医院党委积极应对并向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发出呼吁:抗击疫情重要关头,必须冲在前面,责无旁贷。在这场战役中,全院医护人员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最前沿。州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敏就是其中一位。

1月25日,许敏在重症科工作一整天,26日值守一个夜班,2天来几乎没有好好吃口饭,27日交接班时因感染内科有病情咨询,他没有休息就直接来到感染内科开展工作。27日下午,他接到院领导的通知赴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治疗组负责人,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鼻梁被口罩磨破、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脱掉厚厚的防护服,全身浸透了汗水……许敏说,这些都不算什么,能够让患者脱离危险,痊愈走出医院大门,是他最大的欣慰。

在抗击疫情中,伊宁市英也尔镇卫生院所有党员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开展疫情排查,最大限度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李红方介绍,卫生院共有5名党员,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后,全部党员报名请战,如今都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月26日,新源县中医医院的30多名医务工作者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主动请缨到全县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新源县新源镇,新源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陈福元正在给群众测量体温,了解病情。除了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陈福元还主动为群众治疗其他疾病,吃住都在乡镇卫生院,随时准备应对各种情况。

近期,特克斯县近700名党员干部递交请战书,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自愿加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干群一心 防控疫情

“卫生消毒、测量体温、买菜送菜……”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前线,广大社区干部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织密疫情防护网。

近段时间,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萨孜勒克社区党员干部全员在岗,他们分批、分组、分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面对疫情,大家毫不退缩,有信心、更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1月31日,记者在伊宁市边合区金茂社区看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鑫和几名社区干部提着芹菜、土豆、白菜等蔬菜向居民周广安家走去。

周广安今年88岁,儿女都在外地上班,常年一人在家。“不是二单元,是三单元……”刘鑫提醒走在前面的同事。他们帮老人放好菜,寒暄了几句,便又出门投入到为居民宣传服务的工作中。

当天室外温度很低,记者观察到,虽然戴着口罩,不一会儿社区副主任胡新丽的睫毛就挂上了霜。

“小胡姐,我肚子有点不舒服,能帮我送一包红糖过来吗?”正在发放“温馨提示”的胡新丽接到居民李欣益的微信求助后,赶忙去商店买了红糖,匆匆向李欣益家走去。李欣益在武汉上大学,放寒假回到家后,主动向社区报备了情况并居家隔离。

“疫情期间,你出门不方便,有啥需要你就给我打电话、发微信。”送完红糖,胡新丽又忙着和社区干部帮助给家里没电的居民购电。

记者观察到,胡新丽留着利落的短发,衣着朴素,走起路来风风火火。

疫情就是命令。刘鑫告诉记者,社区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全员在岗,冲锋在前。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伊宁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力,积极行动,全力守护一方健康平安。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伊力亚尔·拜合提亚尔和妻子穆凯代斯·瓦依提就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疫情发生以来,伊力亚尔和同事们取消休假,他被临时抽调到花果山和水磨街交叉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伊力亚尔的妻子作为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单位考虑到假期里伊力亚尔夫妻两人同时上班没法照顾家人,让穆凯代斯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休息两天。但穆凯代斯把4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后,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就在记者采访时,穆凯代斯的儿子给她打来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穆凯代斯红着眼睛哄孩子,说:“妈妈正在上班,忙完了就回去陪你。”

穆凯代斯告诉记者:“我也特别想孩子,但疫情就是命令。我不能自己回家休息把工作留给他人。等疫情过去了,我再回去看孩子。”

1月31日,中午时分,伊宁市英也尔镇界梁子村村民马再乃与弟媳马燕做好一锅抓饭,拌好凉菜,将饭菜一份份装好后,送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让他们吃上一顿香喷喷的热饭。

马再乃说,为防控疫情,干部们非常辛苦。给他们送一口热饭,自己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村民陈颖也将刚煮好的茶叶蛋端到了值班人员跟前。陈颖说:“你们天天上班,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谢谢你们。”

参与疫情防控的干部叶尔夏提·巴坦说:“群众的支持,温暖了我们的心,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信心了。”

界梁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玲告诉记者:“群众是我们的靠山。我们有信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伊宁市都来提巴格街道办事处托甫其社区干部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解决居民居家期间遇到的生活难题。

在伊宁市巴彦岱镇新村,退休医生热合曼提江·依布拉音看到村里的防疫工作任务重,就主动请战,并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每天坚持为村委会、村民家消毒。他说,虽然退休了,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应急小分队”“党员医疗救援队”……一股股力量在新源县各乡镇、村队(社区)迅速凝聚,一面面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叶尔哈孜·波拉提是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布拉克村牧业组的一名党员,原本“宅”在家中的他听说村里的干部要去牧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便主动加入宣讲队,每到一户牧民家,叶尔哈孜一边为群众发放口罩和宣传单,一边告诉群众尽量待在家不出门,需要物资及时与村委会干部沟通。

抓好落实 做好防范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伊宁市农村“大喇叭”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

在伊宁市喀尔墩乡花果山村,治保主任阿帕尔·艾合买提每天早、中、晚3次到村委会广播站,为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艾合买提江·阿不都热合曼和努尔尼沙·阿布都克依木夫妻俩都是基层工作人员。艾合买提江在伊宁市喀尔墩乡英阿亚提村驻村已经两年半了,妻子努尔尼沙是墩买里街道办事处友好街社区干部。抗击疫情工作开始后,两人舍小家顾大家,把两个孩子托付给老人后,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抵抗疫情时,昭苏县出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

1月29日,昭苏县胡松图哈尔逊乡托孙托力哈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琦在村道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老党员叶尔肯·江布拉提隔着院墙对他说:“辛苦了!”接着,将一个塑料袋递出院墙。张琦打开塑料袋一看,里面有一封信和一沓百元人民币,信上写着:“亲爱的干部,现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你们一直工作在一线,非常辛苦。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为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些应有的贡献。我想给村里捐款3000元,用来购买口罩和消毒品,希望你们在一线注意安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叶尔肯这样的党员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队伍中来。

当日,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木斯村村委会也收到一笔捐款。该村养牛大户阿·蒙克那生和他22岁的儿子蒙克机勒克一起来到村委会捐款1000元,用于支援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玉芳说,这笔捐款将全部用来购买医用酒精、口罩等物资,并分发到群众手中。

当前,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群众和企业不在少数,他们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正在助力自治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