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职能部门担当尽责扎实工作

迅速行动 多措并举 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4 11:29:40  作者:石鑫 马伊宁 任华 晁瑾 李琳 黑宏伟 逯风暴 陈蔷薇 王玉召 袁蕾


2月3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到达大厅,南航工作人员正在测量到达旅客体温。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 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担当尽责,扎实工作,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迎战疫情,这里有最坚决的执行、最迅速的行动、最坚强的保证!

多措并举 保障防控物资供给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帮助相关企业克服原材料紧缺、劳动力不足等困难,力促企业以最快速度复工复产,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针对企业反映的各类困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通过分类梳理,及时协调解决,目前已组织自治区内口罩、隔离服、消杀用品等急需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日,3家84消毒液生产企业累计生产967吨;2家75%消毒酒精生产企业累计生产57.49吨;两家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非灭菌)等防护用品的企业,累计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非灭菌)23.53万个、一次性隔离服(非灭菌)1.89万件。同时,与新疆塑料协会对接塑料包装桶(瓶)供货事宜,帮助企业解决包装材料短缺问题。

为加强防控物资保障,自治区决定以最快速度建设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生产能力为日产20万个口罩。自治区工信厅积极联系生产设备厂家,目前已初步确定设备供应商。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市场供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开通医用口罩注册、新开办企业生产绿色通道,帮助3家疆内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在短期内恢复生产。同时,组织调动200余家医药生产经营企业,采购各类防护用品投放到全疆医疗机构和药店。截至目前,共采购投放市场医用口罩893万个,3家企业生产口罩近70万个。

心系群众 有力有序做好民生保障

疫情发生后,民生保障成为各族群众关注的焦点。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是我区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所系。

全疆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我区卫生健康部门的每一根神经。一手抓“防”,一手抓“治”。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卫生健康部门及时成立医疗救治领导小组,组建了由100余名兵地医疗专家组成的专家救治组;由自治区人民医院等7所医疗机构牵头组成10支多学科诊疗团队,负责指导各地对确诊患者的科学救治;储备1支危重症诊疗团队随时赴各地进行技术支援;组建2支精神卫生心理干预团队。

为健全救治网络,我区确定16家医疗机构为首批定点救治医院,根据疫情发展又在9个地州市增补和调整了10所定点救治医院,确保救治范围的可及性,降低路途转运和疫情扩散的风险。同时,规范工作流程及诊断程序,搭建远程平台,开展心理干预,中西医并重,全面加强救治工作。

自治区民政厅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每日平安报送机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严格落实民政部下发的疫情防控指南,对提供供养、托养服务的养老、儿童、精神卫生等福利机构加强封闭管理。婚姻登记机关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做好服务场所的通风及消毒管理,引导群众错开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登记手续,避免人群聚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自治区商务厅第一时间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下发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就确保市场供应和流通领域安全以及我区肉类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区商务系统启动市场运行监测报送制度的同时,积极协调对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密切关注全区市场变化。截至1月31日,自治区重点商超企业累计销售口罩26.4万个,消毒液71.07万瓶。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工作组分赴南北疆,重点检查疫情防控用品价格、市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情况,查处了一批哄抬物价,假冒、“三无”产品,虚假宣传,非法途径采购销售,不明码标价等违法案件,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勠力同心 密切配合共同抗击疫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

为防控疫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了日研判小组,指导全区及时、科学、有效地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明确流程、时限,确保各地疫情信息及时上报。根据我区疫情形势变化,每日通过疾控视频系统对全疆地州级的防控专业人员开展培训,并针对反馈问题进行指导。同时迅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保证防控效果。

新疆铁路部门加强防控,在旅客进站乘车和到达出站时,均要测量体温;列车运行途中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组织在车上隔离,并将发热旅客交前方设有留观站的车站,做好车上应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触者登记;列车员每隔2小时要对旅客常接触的部位喷洒和擦抹消毒杀菌,保证车厢内的清洁卫生;车辆到达终点站入库后,防疫部门对整个列车全覆盖、不留死角消毒杀菌和空气消毒净化,保证车辆不带“病”运行。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立了应急保障机制,在原有春节保电预案的基础上,建立应急抢修第二梯队,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加强了对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重要场所的供电服务保障;响应疫情防控机构用电需求,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主动配合报装增容等工程施工,确保按时完成新增供电任务;采用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客户缴费,保障自助电费缴费终端全天正常运行。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地城市管理、房产管理、水务等部门,做好城镇供水、污水处理、市容环境卫生、建筑施工、物业服务等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城镇供水运营管理企业、产权单位、物业管理部门加强供水管理,落实防疫措施,确保水质安全。全面强化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强化对生活垃圾运输工具、处置场所以及城市公厕等车辆和地点的消毒措施。此外,督促物业企业加强预防知识宣传,提升业主自我防控和保护能力,加强物业企业对小区住宅楼内电梯、门厅等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和消毒杀菌工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