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昌吉州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3 19:14:56  作者:王薇

1月30日,木垒县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在为村民分发口罩,宣传健康知识。连日来,该县3300多名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杨滋惠摄

2020年春节,人们迎来了一场猝不及防的重大考验,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迅速打响。

1月23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安排部署自治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自治州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入党誓言、彰显为民本色,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把一面面党旗插到阻击疫情最前沿。

强阵地、筑堡垒,将疫情拒之门外

“您好,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曾途径过哪儿?”“请停车靠边,为了您的安全请您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木垒县公安局大浪沙公安检查站进昌车辆近千辆,一个个“白衣战士”挥手示意引导车辆、文明询问、检测车上人员体温、为车辆消毒,顾不得冷风在耳边嗖嗖地吹。

木垒县公安局大浪沙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为过往旅客作登记。

大浪沙地处奇木高速、木鄯公路、省道S303线交汇处,东接哈密市巴里坤县,南靠吐鲁番市鄯善县,向西进入昌吉州。作为昌吉州的东大门,这里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

搭建临时帐篷、12小时轮班值守、严查严控过往车辆、防控发热病人……木垒县公安局大浪沙公安检查站、木垒县公安局东天山隧道公安检查站、木垒县公安局大浪沙交警中队、木垒县公安局大浪沙巡逻防控大队的9名党员在大浪沙公安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木垒县公安局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袁飞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临时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支撑,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大浪沙公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3900辆,检查人员6800人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党员干部用担当阻击疫情蔓延。

“疫情危险如果不解除,我们就不撤退。”袁飞说。袁飞家在昌吉市,他已有近3个月没回家,本打算春节期间与家人团圆,没想到疫情发展迅速,让他与亲人再次爽约。这几天,面对不理解状况的群众,袁飞一一耐心做工作,现在已经嗓音沙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挺身而出。”1月23日,木垒县公安局东天山隧道公安检查站站长刘勋亲亲刚出生9天的孩子,与妻子告别。疫情来的太突然,刘勋只能让母亲将自家商店停业来照顾坐月子的妻子。刘勋是双警家庭,对他的举动,妻子并不意外。

“穿上警服,就意味着责任与使命,在危险困难面前,绝不会退缩畏惧!”晚上休息时,木垒县公安局大浪沙巡逻防控大队队长刑涛在电话中对未婚妻说。因为这次疫情,两人将婚期延后,他们相约婚期就定在疫情阻击战胜利那一天。

冲一线、战前沿,24名党员主动请战

“您好,请先过来测一下体温……”州人民医院大门安检室的预检分诊点,两名医务人员戴着口罩穿着隔离服,给每一位进入医院的市民用测温枪测量体温。自发生疫情来,这句话,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党玉婷每次当班都要重复上百遍。

昌吉州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工作的医护人员连续忙碌。

1月31日早11:30,州人民医院精神内科医生杨俊芳脱下隔离服,结束了在隔离病区24小时的工作。春节期间,她被调入隔离病区,经受着巨大考验。浸出水的隔离服、口罩长时间绷住鼻梁产生的压疮、脸上勒出的血痕,对医护人员来说,已司空见惯。

杨俊芳的丈夫臧滔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自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以来,他和妻子一样,每天工作到深夜。夫妻俩早出晚归,在本该团聚的时刻,各自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利用手机互报平安。

“我愿意加入这场战役,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我深知肩负的责任,我申请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去”……疫情来临,州人民医院启动“红色动员令”,24名党员响应号召主动请战,党员医护人员胸前都佩戴着党徽,小小的徽章在白衣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这些党员中,有临时取消婚礼,甘当“落跑新娘”;有为坚守岗位,把孩子交给家人的夫妇;也有战胜非典疫情,今日再次出征的“白衣勇士”……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汇聚起了强大力量。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温靖玄说, 自1月22日起,州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州人民医院成为自治州唯一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团员发起倡议和号召,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第一速度、第一力度、第一精度践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投身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及定点医院参与一线接诊及医疗救治的医护及后勤保障人员共163人次,其中:党员24人。院党委将在一线积极考察干部,对表现优秀的非党医疗业务骨干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

守前沿、抓落实,万余次电话传递无数叮咛

1月30日24时,昌吉市建国路街道明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冰玉的电话又响了,电话那头传来一名居民急迫的求助:“杨姐,我母亲发烧了,能来看看吗?”杨冰玉赶紧上报社区党总支书记,然后联系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一同赶往居民家中。还好,患者体温36.7℃,有些感冒,虚惊一场。

昌吉市明苑社区干部正在打电话排查。

第二天早上9:30,杨冰玉照常出现在社区办公室,同事们依旧打电话摸排回昌人员、落实一日一报制度等工作,忙忙碌碌,没有人留意到她一脸的倦容。杨冰玉有高血压, 这几天最长连续3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她时常感到头晕,但是她没有退缩,仍然坚持工作。

明苑社区是昌吉市人口较集中的社区之一,有6802户12456名居民。1月24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明苑社区党总支112名党员发出倡议:“关键时刻,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维护好我们的家园!”连日来,除了年龄大、外出的党员,全社区40多名党员干部们佩戴起党徽、穿上红马甲,开展地毯式排摸、宣传,做到人员排摸做在前、物品保障做在前、舆情引导做在前,树起了一面面“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旗帜,让广大群众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

这个春节,明苑社区群众收到的不止是新春的祝福,还有贴在459个单元门上的《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4个大型小区门口,为居民测体温、为车辆消毒的很多人胸前都闪动着耀眼的党徽;打电话“送祝福”的亲人里,还有摸排疫情的基层党员,万余次电话里包含着无数的叮嘱……这些,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号:隔离病毒,但没有隔离爱。

52岁的杨冰玉在社区工作15年,这份坚持源于对社区工作的热爱,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杨姐”。杨冰玉说,这个春节是“最难忘的日子”,看到党员干部们凝聚在火红的党旗下,放弃与家人团圆,为人民的健康日夜奋战阻击疫情,令她心潮澎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昌吉,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 矗立,正在用担当阻击疫情蔓延。危难时刻,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