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防控 阿勒泰在行动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2-03 19:06:37  作者:胡俊秀 杜鹏飞

新疆平安网讯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阿勒泰地区积极应对、科学防控,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努力推动疫情预防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加强统一领导,建立地县两级疫情防控视频系统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勒泰地区高度重视,连续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信息、保障、治安、督查6个工作组。制定《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建立地县两级疫情防控视频系统,及时组建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团队,保证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预检。开展全地区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培训2次,覆盖人员300人次。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救治要求,确定地区人民医院为地区定点救治医院,地区中医医院(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市中医医院)为备用定点救治医院,各县(市)人民医院为县(市)定点救治医院,确定地县两级党校为集中隔离场所。设置300余张床位用于收治患者,按照集中资源要求,将全地区医用口罩、电子测温仪等医疗物资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优先保障医疗机构、机场、火车站、公安检查站等重点部位需求。

加强预防监控,强化交通枢纽源头把控

“自1月23日起,我们针对每一航班过往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如果有超过37.5度以上的旅客,将进行进一步手动测量,对发热、疑似患者进行隔离留观,并及时向地区卫健委反馈。”1月25日,记者在阿勒泰机场看到,机场的进港和出港处,阿勒泰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穆丽德尔·热哈提正在为旅客测试体温。

为防患于未然,地区强化交通枢纽源头监测,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安检查站等人员流动场所安装红外线测温仪和手持式测温仪,启用留观室,仔细排查外来人员,尤其是从武汉来阿人员,同时配齐配强医务人员及相关防护设备,对疫情输入型人员建立台账,对基本信息和体温检测结果进行登记。

24小时对民航站、火车站、客运站大厅和候车室及行李存放区进行消毒通风。对市区所有营运车辆的司机全部要求佩戴口罩,对于不佩戴口罩的乘客,司乘人员有权拒载。做好一线上岗人员的防护,上岗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卫生习惯,确保一线人员身体健康。为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在客运站、机场和火车站内的大屏上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强化政策保障,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制定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保障政策,将自治区下拨的500万元应急补助资金拨付各县(市),地区下拨4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应急储备物资,简化社保报销流程,全面落实“一站式”即时结算。严明强化市场监管,落实明码标价机制,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医药机构90余家,严查借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做到价签价目齐全、内容真实准确。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勒泰地区通过电视、网络、电台等新闻媒体,向各族群众通报各项工作进展,加强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和有关政策措施解读,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众自我鉴别和保护意识。

组建新型冠状病毒网上巡查专班,梳理新型冠状病毒关键词组,实行全天候网上巡查,确保涉新型冠状病毒谣言、不良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