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紧急预拨7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医保资金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3 17:51:56  作者:李亚锋

新疆平安网讯 1月31日下午,记者从伊犁州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为全力支持州直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已向州本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和各县市紧急预拨7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医保资金,切实保障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为疫情防控救治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伊犁州中医医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试。 李亚锋 摄

据了解,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自治区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疫情发生后,州医保局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小组,安排各县市医保局成立工作专班,积极部署落实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并与卫健、财政等部门建立即时沟通机制,共同做好联防联控,落实好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两个确保”要求,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当日,在州中医医院住院结算处一站式结算窗口,记者看到州医保局干部正会同医院业务、信息技术人员对自治区医保局在医保结算系统新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疾病诊断名称编码、诊疗项目进行测试工作。州中医医院信息科科长段颖表示,目前医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保障就诊患者享受到一站式服务,保证救治工作顺利进行,全力配合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州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由自治区医保局对全疆医保信息系统新增疾病诊断名称和编码,执行甲类报销政策。州直医保院端统一结算系统新增模块的测试成功,保障了国家“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的政策落到实处。另外,对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登记,疫情结束后统一组织清算的办法;对伊犁州在疆外确诊就医的患者,州直各级医保局还开通了24小时异地安置备案电话,以确保患者就医支付比例不降低,并全程跟踪医保结算过程,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按照国家、自治区医保局的要求,已提前拨付1至2月医保定额预算基金2.66亿元到州本级定点医疗机构和各县市……”州医保局工作人员说,除以上措施外,州医保局作为州疫情防控成员单位,还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销售的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物等疫情相关商品进行价格应急监测,建立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为州直防控阻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