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口罩供给,全力解决防疫民生痛点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20-02-03 17:23:18  作者:

口罩等物资是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弹药”,不管是从产业端,还是从规范市场购买秩序来说,都需要做出积极有益探索。

疫情凶猛,一罩难求。近日,全国不少城市推出线上预约购买口罩功能。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相关功能也逐步改进,部分城市可以快递送货上门。厦门成为全国首个凭厦门户籍或在厦门缴纳社保获得摇号购买口罩资格的城市。此外,上海、广州、南京等多个城市都分别实行了在线预约、摇号购买等口罩采购新规;杭州出台了凭身份证免费领取口罩的措施。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口罩等防控物资供应仍处于紧张状态,平日里稀松平常的口罩,居然到了要摇号、定量购买的地步,乍看起来的确显得夸张。但就眼下疫情和口罩供应情况看,又未尝不是“一罩难求”之下的无奈选择。

在此语境下,包括上海在内的城市为解决“口罩荒”,实行在线预约、摇号购买等口罩采购新规,不仅有助于降低因排队抢购口罩造成的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对于一些确实买不到口罩的民众而言,也是一种兜底措施。

不过,对比各地的限购政策,从“战疫”一线武汉传出的口罩等物资匮乏的消息,显然更让人揪心。不管是一线的医生,还是湖北省的相关领导,“物资紧缺”“最紧缺的是N95口罩”,都暴露出眼下口罩等“抗疫”必需品匮乏、跟不上趟的现实。

这些现实告诉我们,预约、摇号都是无奈之举,只有从源头增加口罩生产供应,在增量上缩减供需矛盾,让公众正常购买,让一线医务人员无后顾之忧,做到“粮草充足”,才是缓解“口罩荒”的治本之策,才能真正打赢这场硬仗。

口罩虽小,背后却离不开相关产业链精巧、上下联动的支持。事实上,适逢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大部分民众手足无措,一些工厂乃至整个行业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原材料不足、人工不足、机器不足,产能显现“天花板”,满负荷亏本生产,这些问题几乎是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上下游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鉴于此,就需要各地职能部门积极介入,对于存在困难和顾虑的企业,要以尊重市场规律的方式,对症下药给予帮助;同时,通过适当方式鼓励企业尽快复工乃至扩大产能。

值得欣慰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对此已经高度重视并已有所行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迅速组织本地区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企业复工复产。

无论是工信部门把企业复工复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对口罩生产企业进行统一全面的帮扶措施,帮助相关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还是各省市加强精准服务,梳理企业资质需求挖潜开源新产能,在一大批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应产尽产的背景下,相信随之而来的也是口罩等医疗物资供应产业链的加速苏醒。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无论何时职能部门都应尊重市场规律,为企业做好服务。只有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利益,允许适度的价格信号,提升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才能真正为打赢这场“口罩保卫战”提供“源头活水”。

如今,这场防疫阻击战尚在艰难进行,让身在“战疫”一线的医疗人员得到最好的防护,让不得不外出的民众无需“裸口罩”而行,对于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显然至关重要。因此,无论是从规范市场购买秩序、提升分配效率等环节优化存量供应,还是从产业端加速提升社会的口罩、防护服产能,眼下都到了必须与疫情赛跑的关键阶段。凡是有利于保障防疫“弹药”供应的举措,都不妨尝试实施。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