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那些感人的身影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3 14:03:39  作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盖有军 热依达 张婷 韩沁言 加孜拉·泥斯拜克 米日古力·纳斯尔 杜建辉 李文龙 胡俊秀 陈静 钟改清 姬存莉 松哈尔·居马哈孜

有人主动请缨,逆风前行;有人坚守岗位,冲在一线;有人奉献爱心,积极捐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坚守岗位

抗击疫情中最“帅”的身影

1月28日15时,记者走进柳园火车站旁的站前宾馆大厅,一眼就看到了歪倒在沙发上的哈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吴利,手里攥着登车查验小组排班表的他在抽空打个盹。

从1月24日16时来到柳园火车站,作为特警支队在柳园疫情查控工作的协调者和负责人,吴利前后只睡了不到6小时。“特警支队队员和医护人员在柳园火车站排班编组,保证每一趟列车上都有足够人员开展疫情筛查和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吴利眼里充满血丝,嘴唇起了水泡,声音有些沙哑。

2003年,吴利曾作为军人参与抗击非典任务,17年后,37岁的他又站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我是党员,又有一定的查控经验,我必须坚守好岗位,守好新疆‘东大门’!”吴利说。

像吴利一样坚守岗位,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的各族党员干部比比皆是。

“你好,我是社区干部,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您知道吧?家里人有没有出现发烧、咳嗽、腹泻的状况?如果家里有从内地回来或者有发热的人员一定不要隐瞒……”每天打电话询问居民情况,是呼图壁县呼图壁镇美华社区干部叶尔太·玛吾汗必做的工作。

像叶尔太一样,我区各地党员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变身“代购”“送菜员”“大喇叭”,将为民服务工作做到细致入微。

“尽量少出门,人员集中场所戴上口罩。”这些天,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阿依提拉·艾孜孜边贴宣传海报,边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阿依提拉说,一些老年人的疫情防控意识较为淡薄,对此,他们迅速成立了由社区干部、片警、社区卫生和物业人员组成的防控工作组,给居民讲解疫情防控信息和防疫措施,对社区、楼栋、家庭全覆盖,不留死角。

“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带头坚守好岗位,做好服务群众工作。”阿依提拉说。

爱心捐赠

抗击疫情中最“暖”的身影

2月1日,62岁的伊宁县阿乌利亚乡托逊村牧民别克尼·胡尔曼别克通过微信,转给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开萨尔·达吾提1万元,并附了一句:“这是我捐给武汉的一点儿心意。”

“喝水不能忘了山泉,吃肉不能忘了草原,做人不能忘记爹娘。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牧民都过上了好日子,作为党员,我要为抗击疫情尽力。”别克尼说。

同一时间,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窝依玛克村“盐池馕”烤馕店里,烤馕师傅巴拉提·优努斯和驻窝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春风忙碌着。和面、烤馕、装袋,中午前,他们要将50个馕送到阿拉哈克镇卫生所,之前他们已向阿拉哈克镇派出所、执勤点和交警队捐赠了250多个爱心馕。

“希望我们的烤馕能给奋战在一线的人员带来一丝温暖。我会继续每天烤馕,希望疫情早日被我们打败。”巴拉提说。

馕、骆驼奶、汤饭……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天山南北各界人士、各族群众自发捐款捐物,用爱心传递温暖,共同抗击疫情。

志愿服务

抗击疫情中最“亲”的身影

帮助执勤人员疏导交通、详细登记每一位人员和车辆信息、帮助乘客监测体温……这是志愿者袁宝成近日在乌拉泊公安检查站检疫点的日常工作。

今年29岁的袁宝成是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一位个体经营者。1月28日凌晨,在家休息的他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便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统一培训,第二天一早便上岗了。

“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奔赴到了一线,自己很是感动。作为一名团员青年,这个春节可以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共同战‘疫’,我很骄傲。”袁宝成说。

像袁宝成一样,自治区团委发布新疆青年防疫志愿者预招募公告以来,全区已有近2万名志愿者,在天山南北的疫情防控一线服务。

“喂!您好,我是心理疏导师马晓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2月1日一大早,福海县福海镇人民路社区社工中心的心理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福海县招募了32名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资质、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成“心理疏导志愿队”,通过远程视频、电话聊天等方式,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与此同时,为降低群众外出时交叉感染的风险,福海县设立210个党员服务点,组织村医、民(协)警、包村(社区)干部等成立“菜篮子”志愿服务队540个,通过辖区群众点单、党员服务点接单、志愿服务队送单的形式,为群众开展代买生活用品、代缴水电费等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称赞。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