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第一线 众志成城抗疫情

——我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2 12:00:44  作者:

2月1日,乌鲁木齐县托里乡白建沟村村干部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疫消毒。连日来,托里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韩亮摄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良好的作风、真抓实干的行动、科学严谨的态度,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一个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第一线;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凝聚着人心、守护着家园。

党员冲一线 请战不退缩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抗击过非典,有经验,优先考虑我!”“党培养了我,现在正是需要我冲上前的时候,我要去一线!”……一句句“我报名”成为冬日里最温暖的语言,也成为广大党员最铿锵的誓言。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安检总站旅检二室党支部严密部署、周密安排,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重温入党誓词,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高昂斗志。

旅检二室现有员工199人。疫情发生后,20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先后递交请愿书,表示疫情在哪里,就战斗在哪里!郑阳、周胤驰等同志主动请缨,放弃休假,投身疫情防控一线。4名入党积极分子将上一线的决心写入思想汇报,递交党组织;60多名团员青年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诊科、感染科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奋战多日。由两个科室组成的党支部有10名党员。党支部书记、急诊科主任胡毅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个个斗志昂扬。”

疫情发生后,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发出“红色动员令”,24名党员响应号召主动“请战”。在门诊、在病房,鲜艳的党徽在白衣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昌吉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温靖玄说,疫情发生后,该院被确定为昌吉州唯一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第一速度、第一力度、第一精度践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投身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及定点医院参与一线接诊及医疗救治的医护及后勤保障人员共163人次,其中党员24人。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强化抓落实 筑牢“防控墙”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静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县直各部门党员干部纷纷响应,7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在组织部的统一调配下,全县组建102个志愿服务队,分赴村(社区),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建立责任区,全力做好疫情人员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通过电话、微信联络,帮助村(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外来人员筛查,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居家隔离等工作,在村(社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党支部迅速成立青年民警“党员突击队”。“党员突击队”共向旅客发放口罩3000余个、疫情防控宣传单4万余份,帮助旅客100余人次,捐款2400余元。 “在特殊时刻,党员要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的身体健康。”该所党支部书记周峰说。

1月31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伊犁供电公司马场供电所所长张卓和同事踩着积雪,前往距离昭苏县城7.8公里的吐格勒勤村,上门为村民们办理用电业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应该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张卓说。他也是国网“天山雪莲”伊犁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国网“天山雪莲”伊犁共产党员服务队的4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成小分队,深入医院、社区、乡村,坚守运维、检修、服务等一线岗位,开展保供电工作。目前,国网“天山雪莲”伊犁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累计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480余户次,解决群众用电问题61起,巡视电网线路650余条次。

当好贴心人 增强凝聚力

唯有紧紧依靠各族群众,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区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并在一线服务群众,充分调动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连日来,在乌什县乌什镇团结社区,社区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在“党员模范引导台”为群众解疑释惑、宣讲政策,值班备勤、排查疫情。社区居民说,社区党组织像磁石一样把群众团结了起来,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的信心越来越足。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大多数是党员,连日来,党员带领其他队员挨家挨户为村民监测体温,开展防护知识宣传,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澍说,从除夕开始,该局动员税务干部协助“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做好人员车辆消毒等,受到群众称赞。

“大家需要什么生活用品、药品,就发在微信群里,物品买到后社区干部会给每家每户送过去。”2月1日,托克逊县托克逊镇天泉社区明珠佳苑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社区干部吾尼其汗·肉孜里发出这条信息。

这样的行动在天山南北各个乡镇、社区展开。乌市鲤鱼山片区府友路社区主任陈亮说,我们在线上建立了9个健康防疫、生活用品采购等微信群,公布社区超市、粮油店、蔬菜店等商业网点联系方式。商家把货品送至社区后,由我们党员带头,倡议动员各小区物业配合,将物资及时送到居民家门口,为群众送去更多便利。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阿克亚尔村党支部书记阿迪力·赛都拉木这些天很忙碌。他带领党员以电话联系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应当冲在最前面。守护好群众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

(记者李杨、马伊宁、晁瑾、逯风暴、米日古力·纳斯尔、李行、盖有军、赵悦、张治立、张瑞麟、陈蔷薇、加孜拉·泥斯拜克,昌吉记者站王薇,通讯员米丽古丽、唐玉采写)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