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4 17:38:16  作者:晁瑾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1月23日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我区首次确认2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专家在做好病例隔离救治的同时,已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立预检分诊点,开设发热门诊,公布16家定点救治医院,并加强病例监测筛查,强化联防联控,确保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莫良介绍,我区已提前加强了病例监测筛查,把防控关口前移,重点在人员密集场所启动落实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立预检分诊点,212所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已开设发热门诊,加强规范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我区卫生健康部门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民航新疆管理局积极对接,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

“我区已组成救治专家团队,将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确保将疑似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和救治,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减少重症发生率。”莫良说,目前,我区各地州市共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16家(不含兵团1家定点医院),专家指导组已奔赴各地州市对不明原因肺炎的诊疗和发热门诊开展业务培训、技术帮扶和检查指导。我区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分类监测管理和生活保障,对可疑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加强检测试剂、药品、耗材、防护用具等各类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储备,在全区主要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数量的隔离病床。

同时,我区严管严控农(集)贸市场,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目前,全区已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地区、各单位每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统计上报。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