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犬能手章大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22 17:13:51  作者:张秀 傅旭纯

章大海和警犬“新探”在训练。

章大海是湖北人,20岁当兵。入伍便来到阿拉山口市,现在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的警犬训导员。

一心想看海的章大海,没想到自己会在远离海洋的阿拉山口一待就是12年。他把自己的热情,投入到擅长的训犬工作中,用这种方式守好国门。

“找不着他的时候,去犬舍看看,他百分之百在那里。”同事李杰这样评价章大海,“犬特别依赖他,有时候他坐着,犬就背靠着他,像亲人一样。”

章大海愿意为训犬下功夫,“一开始训犬很辛苦,它们性格比较烈,很难驯服,但一旦把它们训导成警犬,就特别有成就感。”章大海说,为了做好训犬工作,他除了跟着单位前辈学,还会在网上查找大量训犬资料,即使是收费资料,也乐于自掏腰包。

“网上资料也不能全部用,得比较着学,灵活用。”章大海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比如同样一个禁止动作,我们传统的训练方式比较枯燥,训导效果显现得慢,学习后,以奖励形式训导,即使是刚接受训导的犬,最多十分钟,便能学会指令。”

入伍后,章大海训练的大小犬10余只,其中从一岁开始便由他训导的“新探”,因为表现出色,很快便被选为警犬。

“‘新探’的名字是我取的。”章大海说起来,满脸自豪,“它是新疆警犬,所以取‘新’,又是搜查犬,所以取‘探’。”

阿拉山口风多,刮风会让气味发散,影响警犬搜查。为了训练“新探”在有风时也能搜查作业,刮风时训练也不停。

艰苦的训练,练就了“新探”过硬本领:在内部警犬培训考核中,“新探”的综合技能名列前茅。

训导警犬不易,带着警犬执勤也不容易。

每天一大早,章大海就要到犬舍,安排警犬餐食,监督警犬定时排便,之后才能带着警犬去执勤。

由于很多人不了解警犬的工作性质,执勤时会造成一些误会。有一次,章大海正常带犬执勤被旅客投诉。经过专业翻译人员解释,旅客才表示理解,并撤回了投诉。

遇到怕犬的小朋友,章大海会先安抚,“别害怕,它是受过训练的警犬,不会咬人。”

“父亲身体不太好,我总不在身边,心里觉得亏欠。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了,打算明年休假,带着父亲和妻儿去看大海。”章大海说。

记者手记

同事们都说,章大海是个爱笑的人,有时话未说出口,便先笑了起来。但记者却发现,章大海其实也“爱哭”。

采访前,章大海的同事特意嘱咐:他特别爱护犬,病死的警犬都是他亲手埋的,希望记者别提及此事,否则他会哭。

采访后,记者邀请他对着镜头,给远方的家人录拜年视频。他笑着祝福家人“身体健康,吃嘛嘛香”。转过头,便流下了泪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