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政府的关怀实实在在”

——伽师县抗震救灾见闻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1 14:44:08  作者:刘翔

截至1月20日17时,距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已过去近20小时。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受伤人员得到精心救治,受灾群众得以妥善安置,地震的阴霾正在渐渐消散,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已全部转移到安置点,生活得到良好保障。

“我们相信‘救星’很快会来”

伽师县西克尔库勒镇位于此次地震震中。记者在这里看到,镇上有的自建商铺倒塌了,部分道路路面受损,不少房屋的裂缝清晰可见。

“晚上9点多,我们全家人正在吃晚饭,突然眼前的一切都开始剧烈晃动,地震了!”西克尔库勒镇居民祖丽胡玛尔·阿力木向记者讲述着当晚的情景,“我们当时都有点慌,但父亲很冷静,他带着我们站到房屋的角落避险,等晃动减弱后,一家人迅速走出房屋。”

很快,屋外就聚集了大批居民,每个人的眼神中或多或少都有些恐慌。“遇到这种事,脑子一下都蒙了,不过,我们相信‘救星’很快会来。”说这句话时,祖丽胡玛尔目光坚定。

这一夜,没有合眼的人很多

1月20日中午,伽师县西克尔库勒镇主干道旁,几十名消防救援人员就地蹲坐在路沿石上,大口吃着午饭。

因群众集中转移安置完毕,他们才有这难得的就餐时间。自1月19日21时27分地震发生后,这些消防救援人员一直没有合眼,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我们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调集了28车116人赶赴震中。按照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进行了房屋排查、防火巡查以及现场的供水保障工作。”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参谋长张雷说,“经过大家连夜奋战,共排查房屋250余栋,还协助当地政府对群众进行了妥善安置。”

这一夜,没有合眼的人还有很多。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自治区应急、地震、消防、交通等部门就立即行动,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喀什、伽师地县共调集12支救援力量、198车、1136人,动员县、乡、村干部7000人、车辆500余台驰援地震灾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震区供水、供电、通信正常,受损房屋、道路也进入抢修阶段,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在这儿的生活挺好的”

地震发生后,伽师县迅速在伽师县第二小学、古勒鲁克乡中心小学、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设立了3个群众安置点。

从地震发生到搬进安置点,祖丽胡玛尔一家用了不到2小时。“在政府的组织下,我们被迅速转移到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安置点,到达时,看到每个房间里被褥都已铺好,食物、热水齐备,心里一下子就感到特别温暖,地震带来的惊吓瞬间就烟消云散了。”祖丽胡玛尔感激地说,“虽然目前回不了家,但我们在这儿的生活挺好的,党和政府的关怀实实在在。”

“安置点内饮用水、食品、被褥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足,我们会全力确保所有群众都有热水喝、有饭吃、不受冻。”在现场负责分发救援物资的伽师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在古勒鲁克乡中心小学安置点临时搭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护人员正在为70岁的买买提·吐尔迪老人做检查。“您的血压正常,血糖也没有问题,身体没有大碍,好好休息一下就恢复了。”“好好好,真是辛苦你们了!”老人感激地说。

不远处,孩子们在冬日暖阳下嬉戏玩耍,大人们帮着救援人员搬运物资、照料老人,秩序井然,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