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青年说 | 春节记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1-19 15:57:14  作者:

春节,是象征团圆的节日,承载了许多珍贵的记忆和难忘的瞬间。有些人的春节记忆是穿新衣、吃糖果,有些人则是绚烂的烟花、热闹的社火……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春节记忆。

年关将近,让我们走近坚守岗位、守护人民平安的政法干警,看看他们的春节记忆。


阿勒泰地委政法委 白贵云

2013年春节前夕,我带着女朋友回老家结婚,了却了父母多年的"心病",也解决了我婚姻的"老大"难题。

那年的春节是我们家最热闹的一年。每天,亲朋好友络绎不绝,有送祝福的,有来看新娘子的,有来喝喜酒的……父母忙着准备糖果、点心、瓜子,做各式各样的家乡美食,尽管很忙碌,但是很开心,笑容堆满了父母的脸庞。

我与爱人帮着父母洗菜、熬汤、揉面……我们也学会了制作家乡美食,现在还会时不时做来品尝,但总是做不出母亲的味道来。这或许就是家乡的年味吧!它承载了父母对子女的牵挂与深爱,寄托了子女对父母的思念,盛满了丰富的情感和美好的记忆。


阿图什市公安局 侯伟峰

记得那年春节,我穿戴好勤务装备,与同事交接完后便坐在门口值班。突然间,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从马路对面向我跑来,我期待是她但又不希望是她。当她走近之后,我才确定那就是我新婚的爱人。

"我在执勤,你跑来干什么?"我有点严肃地问她。

她却回说:"你是警察,我是警嫂。我要全力以赴支持你的工作。但同时你也是我的丈夫,我不能让我的丈夫在春节里一个人在马路上过。你结婚前和我说过,因为工作的原因,每年春节你都只能一个人过不能回老家,现在我们结婚了,你在哪我就在哪,我就站在路边看着你,不影响你工作......"

这一番话,如一股暖流,流进我的心里。那一年的春节,是我最自豪、最温暖、最难忘的一个春节。


吐鲁番市委政法委 张万志

关于年味,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拜年了。大年初一一大早,所有宗族的年轻人要挨家挨户给长辈拜年。这时候通常几十人聚在一起,进到院落以后排好队,站好位置,由同辈人当中的最长者呼号"祖宗、长辈们,后辈小子们给您拜年了",随即所有人三叩九拜,表达对长辈的尊敬和新年的祝福。

这是我记忆中最浓厚的年味,也是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使我懂孝悌,知礼仪,明事理。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 王泽凡

写红联,裁窗纸,爆竹声中除一岁,儿时桌前,家人伴两旁。年轮又一春,春淳浓郁倒新轮,现如今,路灯下,手握钢枪,飒爽一人,几更回头,万人祥安,不放韶华负水去,初心未改,春风送暖度新年!

笑声绕,警灯照,少年壮志此时耀,灯前小草,战友几相朝。春秋又一岚,身在首府保久安,报宏志,卫边疆,身影小巷,警徽掠影,多少儿郎,多念家乡,春秋几度总匆忙,使命担当,服务人民宇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