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9 11:19:24  作者:赵西娅

2019年12月22日,冬至,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俄罗斯女孩叶卡捷琳娜·藻斯特罗夫内赫和小伙伴们格外开心。

“中国人说‘冬至大如年’,饺子有着浓郁的中国味,我很喜欢,尤其喜欢牛肉萝卜馅儿的。”叶卡捷琳娜说。

21岁的叶卡捷琳娜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双宝蓝色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笑起来十分甜美。来新疆大学留学4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对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叶卡捷琳娜都充满期待。

“中国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这里各族群众互帮互助、亲如一家。”叶卡捷琳娜喜欢研究中国的语言,她认为语言交流是沟通情感的最好方式。在新疆,她不仅掌握了中文,还和这里的朋友学了一些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结交了不同民族的朋友。几乎每个周末,叶卡捷琳娜都会和她的新疆闺蜜小马聚在一起喝咖啡、学习。

“小马是幼儿园英语教师,我们相互学习语言,共同进步。”叶卡捷琳娜说,这周三她们相约去逛街、买新衣服。

谈起新疆的人文历史、美食美景,叶卡捷琳娜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2019年11月初,她观看了大型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歌舞秀呈现了中国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生活场景,冰山湖泊、沙漠胡杨……先进舞美技术让人身临其境,真是太美了!”叶卡捷琳娜感叹。

因为醉心于中国语言文化研究,业余时间,叶卡捷琳娜几乎都泡在图书馆。最近,她正在阅读鲁迅和茅盾的作品,茅盾长篇小说《子夜》里有关人物生活细节的描写深深打动了她。除了阅读,叶卡捷琳娜也会通过抖音、哔哩哔哩等社交软件放松心情,了解中国人的语言表达方式及生活。“今后,我打算继续在中国新疆考研读博,希望未来能成为一个‘中国通’。”叶卡捷琳娜说。

友爱、文明、时尚、融合,是中国新疆留给叶卡捷琳娜的印象。她常常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家乡的亲朋好友分享、展示中国新疆形象,希望更多人能来这个美丽的地方学习、生活。在她的影响下,这几年,已陆续有6个俄罗斯亲戚朋友来到中国新疆留学。

叶卡捷琳娜对新疆未来的发展十分看好,“新疆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这为当地发展增添了无穷动力,我坚信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