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为旅客送平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8 11:26:59  作者:王晨 琚光华

新疆平安网讯 “宣传材料都带齐,准备好咱们就出发。”1月14日10时,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王广基一边整理制服,一边叮嘱道。几分钟后,他和该院全体检察官一同乘车出发,前往乌鲁木齐站。

当日是春运第5天,检察官们打算与旅客“同行”,用法律监督为他们送平安。

到达目的地后,检察官们各自分工,迅速开展工作。

“新型毒品毒性巨大,成瘾性更强,戒除难度更大。”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现场普法。除了讲解新型毒品的种类及危害,他们还向旅客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并讲解涉黑涉恶表现形式、举报方法及举报奖励,引导旅客知法守法,积极检举揭发涉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与此同时,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登上列车,跟随乌鲁木齐铁路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执法检查过程进行监督。在列车后厨,检察官和执法人员对原料贮存环境、食品加工流程等进行检查,并向列车餐饮工作人员讲解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

2019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在全疆范围内开展“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以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全链条保护、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主旨,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没想到检察官们为旅客平安出行做了这么多努力,为你们点赞!”旅客李女士激动地说。

在候车大厅另一侧,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通过展板向旅客宣传12309检察服务中心法律援助职能、12309热线拨打方式、控告申诉案件类型及检务公开等方面的内容,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向候车室行李寄存处工作人员宣传春运期间做好行包托运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找准服务铁路的切入点和出发点,着力打造‘服务平安铁路,推进法治宣传’品牌,以‘打击涉铁犯罪,保障出行平安’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进站段、进车间、进校园、进沿线等系列活动,不断延伸服务平安铁路建设的检察职能,维护铁路运输和公共安全,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王广基告诉记者,为旅客送平安,乌铁检察官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