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虽寒 团聚甚暖

——自治区高院“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侧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20:03  作者: 古雪丽 单坤

数九寒天草木歇,千里相聚人情暖。

1月11日至15日,是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民谢姆西努尔·麦麦提伊敏特别难忘的一段日子。

11日,她和吐外特乡6个村的11名村民代表受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邀请,前往乌鲁木齐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转眼活动结束,15日10时30分许,村民们在站台上和干警们依依惜别。回想几日来与干警们朝夕相处的时刻,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浮现在村民们的脑海中。

3天前,也是在这里,他们开启了这段难忘的幸福旅程。

1月12日13时许,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警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翘首以盼。当墨玉县吐外特乡6个村的12名村民代表出站时,大家纷纷迎上前去,握手、相拥,重逢的喜悦写在彼此的脸上。

当日下午,自治区高院各党支部分别与12名村民开展融情活动。

在高院机关,喀拉亚尕其村村民艾比拜·喀斯木见到了“知心姐姐”刘琼,她迫不及待地将自己带来的礼物——一条丝巾送给了刘琼。

2018年1月,自治区高院信息技术处刘琼被派驻喀拉亚尕其村“访惠聚”工作队任副队长。期间,她与当地村民相处融洽。2019年12月,刘琼结束驻村工作回到高院机关上班,村民们都依依不舍。

“今天再次相聚,有太多感动,十分感谢高院给我们创造的见面机会。”艾比拜说。

12日下午,自治区高院监察局党支部干警曲永涛带着英艾日克村村民麦麦提托合提·艾散坐地铁去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参观。

“这是我第一次来乌鲁木齐市,也是我第一次坐地铁,转眼从城市这一头到另一头,真是太神速了!”麦麦提托合提激动地说,回家后,他要鼓励村里的孩子们努力学习,一定要走出来长见识。

1月13日下午,受自治区高院邀请,12名村民参加了自治区高院2019年度总结表彰会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高院党组专门给他们安排了舞台正前方最佳的观看位置。绚丽的舞台、精彩的节目,村民们兴奋地摇动着手中的小红旗。

配乐诗朗诵《法治担当 勇立潮头》、舞蹈《赞歌》、无伴奏合唱《我爱你中国》、歌舞《在灿烂的阳光下》,充分展现了法院各族干警将金色的年华融入法治中国建设,把铿锵的脚步汇入构建和谐社会的征程,谱写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华美乐章。

小品《说说心里话》生动演绎了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高院驻村工作队在自治区党委和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将各项惠民帮扶措施落到实处,村里的面貌日新月异……

看着舞台上的一幕幕场景,村民们眼眶湿润了。“这些都是我们在村里的亲身经历,没有工作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演出结束后,阿拉多斯村党员代表麦吾拉尼亚孜·麦麦提尼亚孜深有感触地说。

活动还在继续,高院干警抓住最后一天的时间,带着村民们乘地铁、逛商场、品美食、参观博物馆……

几天的生活让21岁的琼库勒村村民谢姆西努尔·麦麦提伊敏感到幸福不已。

几年前,谢姆西努尔在乌市读大学,高院干警了解到她家贫困后,常去学校看望她,还邀请她到高院机关参加活动。此次再次来到高院,谢姆西努尔说:“感觉就像回家一样。”

两年前,谢姆西努尔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乡里的司法所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好起来。这次和干警们重聚,她带了一大包亲手剥的新鲜核桃。

团聚的日子过得总是很快。没有遗憾,只剩期待。站台前,大家已经约好下次的团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