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为民服务“不打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20:16  作者:刘惠

群众快捷办理业

新疆平安网讯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改革中,从户政、交管等群众办理频次较多的事项入手,不断简化程序、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不断推出新举措,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为全面解决跨乡镇务工、就业等群众办证难的“堵点”“痛点”问题,在库尔勒市萨依巴格派出所、铁克其派出所和新城派出所三个派出所试点基础上,自2019年12月中旬起,全州86个派出所、42个警务室和1个警务站全面实现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业务,共办理居民身份证14.2万余张。

群众在自助机上办业务

“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库尔勒市圣果名苑小区的黎先生说。2019年12月13日,黎先生的身份证丢失了,他的户籍在离居住地比较远的阿瓦提乡其盖克其克村。他在市里上班,回阿瓦提乡一趟来回30多公里,工作繁忙难请假,这可愁坏了他。

近期,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巴州辖区身份证可以全城通办的消息,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他家附近的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咨询。民警一边讲解,一边当场受理了黎先生的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申请业务。结果不到20个工作日,他就接到了派出所领取身份证的通知。

巴州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7类18项《户籍业务公开事项清单》,在全州范围内取消了州域内跨县市户口迁移审批,实现州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2019年,共办理5万余件。

焉耆县东城派出所辖区居民赵女士在焉耆县新桥路2号巷新桥花园小区2号楼购买了新房,为方便生活,2019年12月18日,她在网上申请把户口从博湖县城镇派出所迁到焉耆县东城派出所。东城派出所在收到赵女士互联网申请后,立即组织调查核实。经公安机关内部审批、审核,12月23日警务室民警就把新办好的户口簿送到了赵某手上。

“现在迁户太方便了,真没想到,我只是在网上提交了申请,今天就在家拿到了户口簿。”赵女士感慨地说。

24小时无人自助车管所

2019年10月初,巴州公安机关借鉴银行24小时自助服务模式,推出了全区首家公安交管“24小时无人自助车管所”,实现变更联系方式、驾驶证补换证、六年免检、简易违法处理等13项车管服务“不打烊”,更好地服务了群众。

2019年10月20日晚,库尔勒市民李女士需自驾车去外地出差,然而驾驶证丢失了。由于出差时间紧,必须当晚驾车出发,她找到库尔勒市人民广场工商银行旁“24小时无人自助车管所”,李女士通过刷身份证进入巴州无人车管所,按照自助机申请“补领驾驶证”业务流程操作,仅用时5分钟,就将其驾驶证补了出来。李女士高兴地说:“真的太方便了,晚上也能办理补领驾驶证业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