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山阻挡不了一颗牵挂的心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20:47  作者:吴虎雷

1月12日,一场大雪过后,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裹上了厚厚的银装。

这场雪让波斯坦铁列克派出所指导员玉苏普江·玉山不淡定了,他惦记着山里的阿曼古丽·买买居玛大妈和病中的阿布都·沙拉木兄弟。

阿曼古丽大妈的家在离波斯坦铁列克派出所70公里外的牧区,老伴去世早,孩子不在身边,十天半个月到镇上买些日用品。有一次,一名到派出所办理业务的牧民无意中提起了阿曼古丽大妈的事情,玉苏普江听到后,立即带着米面油等物品跟随牧民去了阿曼古丽大妈家,详细询问了大妈的情况,从此,玉苏普江的心里就多了一个牵挂的人。

玉苏普江看望阿曼古丽大妈,为她带去感冒药

1月12日,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玉苏普江骑着马终于赶到了阿曼古丽大妈家中,“阿娜,在家吗,我来看您了。”

走进帐篷,看到大妈躺在床上,玉苏普江紧张地询问起老人身体情况。

得知大妈感冒了,玉苏普江立即递上带来的感冒药,并熟练地往煤炉中添加煤炭。

“天冷了,您可得多注意身体,一会吃完饭,您记得把药喝上,好好休息。”临行前,玉苏普江不停地叮嘱着,随后,便骑上马向阿布都·沙拉木家匆匆赶去。

阿布都·沙拉木,30岁出头,柯尔克孜族,常年在牧区放牧。3个月前,玉苏普江像往常一样巡逻踏查时,遇到了放牧受伤的阿布都。

放牧途中,羊群中一只小羊掉到山崖裂缝里,阿布都在救小羊的时候,不小心从山崖上摔了下来,导致小腿骨折。

来不及询问,玉苏普江背起阿布都便往县医院赶去,并支付了医药费。一个星期后,玉苏普江将阿布都送回家中静养。

“兄弟,你可以下床走路了?”当玉苏普江再次来到阿布都家,看到拄着拐杖慢慢走动的阿布都,欣喜万分。

玉苏普江看望阿布都·沙拉木

走进阿布都家,映入眼中的便是玉苏普江和阿布都的合影,这是前几天玉苏普江陪阿布都进城拆石膏时,阿布都强烈要求拍照留作纪念。

进屋后,阿布都招呼玉苏普江坐下后,便翻抽屉找东西。

“兄弟,你找什么呢?”

“前段时间我卖了几头羊,我把医药费还你。”阿布都说。

“兄弟,看到你的腿没事我就放心了,我先走了,钱的事不急。”说完,不等阿布都说话,玉苏普江便穿上衣服牵着马离开了。

玉苏普江向努尔艾力·麦麦提宣传防诈骗知识

一小时后,玉苏普江来到了牧民努尔艾力·麦麦提家。

努尔艾力,一个地地道道的牧民,靠畜牧为生。2019年11月,努尔艾力刚拿到卖羊的2000块钱,便收到一个电话称可以贷款,但需要交保证金,努尔艾力便信以为真,将2000元打到对方的账户上。发现情况不对,努尔艾力到派出所报案,玉苏普江接警。听到努尔艾力的叙述后,玉苏普江凭借多年的基层经验,很快锁定了嫌疑人艾某,经过询问,艾某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并把钱还给了努尔艾力。

从那以后,每次玉苏普江进山都会携带一些宣传手册,到牧民家中为他们讲解防诈骗等知识。

玉苏普江和同事在返回派出所的途中

告别最后一户牧民,天已经泛黑了。走在路上,玉苏普江说:“现在公安部提出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其实就是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怎样才能做好这个工作,赢得民心,不是一句两句话,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它需要我们用真心换真情,需要我们用脚步来丈量与群众的距离,只要走进群众的心里,了解他们,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就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