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公安局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1-17 11:26:20  作者:精公宣

为持续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关于全面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落地生根,连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各基层所队坚持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线,以更接地气走访、更有温度的关怀、更加亲民态度,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向全县各族群众展示了新时代精河公安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作风。

多管齐下主动作为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19年12月30日,精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精河县人社局移交的两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某承建商拒不支付常某等3名农民工工资,某开发商拒不支付高某等19名农民工工资。接案后,办案民警高度重视,立即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杜某与李某进行传唤,经过民警耐心教育和宣传政策,两人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并做出了立即支付工资的承诺。1月4日,民警在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配合下向22名涉案农民工依法兑付了所有工资。

发挥群众主创精神 化解邻里矛盾

精河县公安局蒙都布鲁库派出所始终以平安调处作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的核心任务。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主动作为,邀请群众信任、有威望的人员参与家庭、邻里矛盾调解。1月9日,蒙都布鲁库派出所依托群众,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矛盾纠纷。

2019年12月31日,辖区居民崔大爷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因地下室门牌被写错一事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矛盾一时难以化解。经过走访,民警得知辖区居民齐大爷为人热心,在居民中有一定威望,就邀请他一并参与调解,在拉家常、聊过往的过程中,在大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解下,崔大爷解开了心结。

入基层勤宣传 筑牢安全防线

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冬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结合近期重点工作, 深入基层,向群众宣讲防火、防盗、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冬季安全防范知识,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冬季治安防范工作。1月8日,城镇派出所幸福警务室民警在走访时发现,居民楼院内有乱堆乱放杂物的现象,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经了解,杂物是周边商铺堆积在后门的,民警随即联系了相关业主,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宣传,并帮助其一起将杂物、垃圾进行了清理,消除了隐患。

自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启动以来,精河县公安局各部门806名民辅警以脚踩泥土的真心真情,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心手相连,紧扣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目标,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查问题、补短板,聆听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共走访辖区群众2639户,了解掌握各类矛盾隐患238条,已调解办结227条,移交相关职能部门56条,协调办结率达95.3%,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有效防范了风险隐患,促进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