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5 19:56:34  作者:邢宝玉

自2019年9月,哈密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在自治区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市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精心准备、周密组织,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取得了显著成效。

理论学习收效显 精神之钙更充足

哈密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聚焦主题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示范引领学、持续跟进学、交流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深学细研、学懂弄通。

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校、“三会一课”、“家庭党校”、农牧民夜校等载体,丰富了学习方式,提升了学习效果,实现了全市1242个党支部、31298名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2600余场(次),交流发言1.23万人(次)。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哈密市既注重抓思想引导,又着力抓行为规范。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章党规、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摆问题。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崇尚实干抓落实 为民服务解难题

在主题教育中,哈密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心用情办好“1+3+3”为民实事,突出抓好高质量就业、全民健康“一卡通”、城镇困难群众帮扶等民生工作,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市交通运输局在主题教育群众意见大征集活动中,了解到伊州区天山乡白杨沟村2000多名村民“出行难”问题,想方设法协调开通了一条公交线路。市水利系统积极协调各部门加大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稳就业、推动高质量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抓好落实。

主题教育中,哈密市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803条、办结1024条,征集问题2117条、立行立改1743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预计达到1.05万元,“两不愁”全面解决、“三保障”实现100%;精准培训城乡劳动力1.38万人,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5752人。

清正廉洁作表率 政治生态更清明

此次主题教育,哈密市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实效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地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密市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规意识、法纪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哈密市还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进一步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密市处置民生领域问题线索49件,处置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5件,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哈密市持续深入开展“8+2”专项整治,坚决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到位问题,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有效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巩固教育成果 推动初心使命

哈密市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以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推进哈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哈密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优势条件,抢抓重大机遇,着力在发挥“一个优势”、建设“三基地、三中心、三区”、做好“十篇文章”上下功夫,全力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挖掘保护、传承发展、完善创新民族团结形式和载体,切实把民族团结的基础维护好、把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把形成的好经验好成效巩固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用心打造哈密民族团结靓丽名片。

哈密市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把践行初心使命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保稳定、稳增长、惠民生上,以实际成效凝聚民心民力,加快建设和谐家园、美丽哈密。同时,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积极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惠民工程,用心办好小区整合、绿化提升、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亮化、文体场所开放等惠民实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