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边员塔拉甫别克的一天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5 20:02:35  作者:潘兴强

2019年12月28日9时,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护边员塔拉甫别克·巴河德力像往常一样,穿起厚厚的大衣,带上干粮、水壶、望远镜和工具包,拿起马鞭,开始一天的巡边路。

2005年,塔拉甫别克加入当地护边员队伍。

11时20分,塔拉甫别克和青河边境管理大队塔克什肯镇边境派出所民警汇合,他们将前往距离塔克什肯镇45公里处的边境线踏查。

从塔克什肯镇出发到塔镇萨尔布拉克村冬窝子,车辆已经无法前行,剩余最后10公里的路只能骑马。

13时30分,边境踏查分队到达了此次巡边的第一个目的地——萨尔布拉克通外山口。塔拉甫别克时不时拉紧马缰绳,停下来仔细检查沿途的铁丝网,发现有破损的,就从工具包里拿出手钳子和铁丝认真修补。

据了解,入冬以来,由于经常刮风下雪,边境线上的铁丝网很容易被积雪掩埋或是压毁,给边境地区安全带来隐患。

15时40分,边境踏查分队已经在马背上颠簸了近4个小时。塔拉甫别克说:“再往前走2公里,就到了我管护区的边上了,等确保没有任何问题,咱们就往回走。”

正当小分队打算返回时,塔拉甫别克发现距铁丝网不足几百米的山沟里,牛群正在雪地里觅食,稍不注意就会越过铁丝网进入邻国。

这时,塔拉甫别克抬手扬起马鞭狠抽一下,拉紧缰绳,迅速朝牛群方向飞奔过去。不一会儿,牛群就被赶到了安全地带。他在附近找到了牛群的主人,交代了边境牲畜随牧放养注意事项后才放心离开。

17时20分,小分队在一处山坡下休整。塔拉甫别克掏出干粮袋里的烤馕,大口大口地嚼了起来。他说:“有一回巡边时遇到暴风雪,走了十几个小时才回到家,又累又饿,从那以后妻子总会为我备足干粮。”

21时许,塔拉甫别克结束了一天的巡边工作,在工作日记上详细记录巡查情况。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