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警民联手治犬患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5 20:02:35  作者:陈泽华 甘雯

1月10日,民警牛星星(右一)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抓捕流浪狗。

1月10日10时30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嘉禾园社区民警牛星星和同事许磊敲开了居民徐保中的家门。

“你好!你家狗的犬证已办好,今天给你送过来。”牛星星对徐保中说。

接过犬证,徐保中感动地说:“这么冷的天,让你们费心了。”

“记住,犬证需一年一审,以后出门,狗要戴狗牌、拴绳子,不然属于违法行为。第一次查处是警告,第二次就会作出相应处罚。”听着牛星星的话,徐保中频频点头。

2019年12月20日,乌市公安局会同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乌鲁木齐市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品种名录>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禁止个人饲养藏獒、德国牧羊犬等39种烈性犬。

牛星星拿着一份《通告》,向徐保中介绍其中的内容。

“你要保证自己不饲养烈性犬,如果发现有人饲养,应及时向我们反映。”牛星星说。

“好的。”徐保中表示,他已从网上浏览了《通告》及2019年11月出台的《乌鲁木齐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努力做一个文明养犬人。

“入冬以来,有30多条流浪狗在社区‘安营扎寨’,它们没有项圈,四处觅食,乱咬乱翻,造成一定安全隐患。”牛星星告诉记者,他们也采取过行动,但由于抓捕难度大,只能将流浪狗赶走。虽经过多次驱赶,可流浪狗的数量不仅没减少,反而有增多趋势。

“我们单元门口一到晚上就聚集了很多流浪狗,它们整夜狂吠,吵得人睡不着。”“院子里随处可见狗粪,一不小心就会踩上。”1月9日,社区居民严正铭和邻居找到牛星星,反映流浪狗的问题。

治理犬患,迫在眉睫。离开徐保中家,当天最艰巨的工作拉开序幕——抓捕流浪狗。

11时许,民警联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携带抓捕网、绳索等工具,在社区里寻找“目标”。

在一处垃圾存放点,记者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提着一袋骨头,3条狗围着她转。

“这些都是流浪狗,大冬天看着怪可怜的,给它们一点吃的。”老太太的“善举”,让牛星星感到很无奈:“她这样做会招来更多流浪狗,影响居民生活。”

许磊说,很多流浪狗“苦练”生存本领,嗅觉灵敏,警惕性高,抓捕它们并非易事。

11时30分,在一家蔬菜店旁,民警发现了一个流浪狗栖身处。正当大家准备行动时,一条流浪狗突然蹿出,狂叫着逃之夭夭。

之后,民警在一栋楼下,发现4条蜷缩着身子瑟瑟发抖的流浪狗。民警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当即展开抓捕。两人慢慢靠近,将流浪狗赶出来,另外几人则张开抓捕网守在出口……“激战”了一个多小时,流浪狗好几次差点突破包围圈,最后除了一条仓皇逃窜外,剩余3条全部落网。

15时许,抓捕行动告一段落,5条流浪狗被关进铁笼子送往乌市米东区流浪犬收容救助站。

“《通告》发布后,我们第一时间将其张贴在社区明显位置。此外,还利用入户走访或上门送犬证、犬牌的机会,向居民宣传《条例》和《通告》中的相关规定。”牛星星说。

嘉禾园社区居民张燕以前开宠物店,不久前,她将宠物店转让,将店里的6条狗带回家饲养,左邻右舍对此意见很大,反映到了社区。

“根据《条例》规定,每户只能养一条狗,我们多次到张燕家宣传,她表示会尽快处理,今天我们再去她家看看。”牛星星带着记者,来到张燕家。

敲开张燕家的门,记者看到,客厅的犬笼里只有一只宠物犬。

“牛警官上门宣传了好几次,我也意识到这样不对,前几天,我已将另外几条狗卖了。”张燕说。

“治理社区犬患,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也需要居民大力支持。今天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将与相关部门合作整治犬患,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牛星星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