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 我们绝不答应!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1-14 18:04:30  作者:王艳洁 胥博文

年关将至,农民工讨薪又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

来看政法干警如何助力农民工讨薪

助13名农民工过“暖心年”

“谢谢你们帮我们要回了工资,这下我们可以过个好年了!”老李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钱,对执行法官激动地说道。1月7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人民法院成功为13名农民工讨回了全额工资70万元。

李某等13人受雇于王某从事葡萄种植工作,但王某谎称委托方葡萄酿酒公司未向其支付农民工工资,从而拒绝支付农民工工资。于是,13名农民工便将王某诉至和硕县人民法院。

受理案件后,该院高度重视,坚持“突出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公正”原则,立即建立绿色通道,并对王某名下价值39万元的车辆和70万余元进行诉前保全,同时组织立案庭、综合审判庭和执行局的骨干干警办理案件。在多部门联动及财产被保全的高压态势下,王某主动来到法院,承认欠薪事实,并支付农民工工资70万元。

至此,该案件圆满执结,13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近年来,和硕县人民法院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办理力度,对于拖欠农民工“血汗钱”的恶劣行为,穷尽一切手段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确保农民工们都能安心过上“暖心年”。

主动作为 守护群众”钱袋子“

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精河县人社局移交的两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某承建商拒不支付常某等3名农民工工资;某开发商拒不支付高某等19名农民工工资。

接案后,办案民警高度重视,立即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杜某与李某进行传唤,经过民警的耐心教育和宣传政策,两人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并作出立即支付工资的承诺。

1月4日,刑侦大队民警在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向22名涉案农民工依法支付了所有工资。

民警讨薪助团圆

“太感谢你们了,幸亏有你们的帮助,我才能拿到被拖欠一年的工资。”1月8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宁某眼含热泪,紧握着该所克再西路社区警务室民警马林的手说。

1月7日,克再西路社区警务室民警马林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辖区外地务工人员宁某因手头拮据无钱回家过年,终日唉声叹气。

据了解,宁某曾于2018年——2019年初在库尔勒市普惠农场打工,包工头夏某欠其工钱14900元、赵某欠其工钱4000元,共计18900元。

宁某称自己在这一年期间一直与夏某、赵某联系,希望能拿到工钱回老家,可是夏某、赵某始终找各种借口理由拖延,至今未果。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夏某、赵某,起初,二人推托不愿支付工资,但马林不厌其烦地讲政策、说明利害关系,二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表示将尽快解决问题发还工资,让宁某过上一个欢乐的春节。

次日,赵某、夏某将拖欠的工资交给民警,从追款到拿到钱,仅仅用了10余小时,解决了困扰宁某一年的烦忧。

新的一年

愿感动常在

温暖在心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