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500余名检察官送法进校园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4 18:10:57  作者:王晨

新疆平安网讯   1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去年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和办案实践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校园安全建设。

2017年9月至2019年4月,潘某利用其私立学校教师的身份,趁辅导功课之机,多次触摸2名未成年人隐私部位。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以潘某涉嫌猥亵儿童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七条之规定,建议禁止潘某刑罚执行完毕后再从事教育相关职业。随后,法院作出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从业禁止建议。

据了解,2019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自治区教育厅采取不定期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在全疆范围内实地走访查看中小学、幼儿园691所,发现各类问题152个,发出检察建议29件,整改落实123件。

同时,新疆各级检察机关举办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300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了解“一号检察建议”制发背景和内容,增强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意识。

一年来,我区共有500余名检察官走进621所学校,为20万余名师生开展以“防止性侵、提高自护意识”为主题的法治宣讲。同时,各级检察机关协调人大、政协、教育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制定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方案和常态化机制,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和网络四项整治,确保“一号检察建议”生根见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