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交警严查车辆带“病”上路等违法行为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4 18:19:56  作者:李亚锋

新疆平安网讯  春运将至,1月5日,记者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伊犁河谷各县市交警部门正严查严管各类重点车辆和严厉处置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2020年春运期间车辆无故障、无隐患,安全上路。

479468_liuyh_1578298892367
民警在检查客运车辆上的灭火设备。李亚锋 摄

当日,记者跟随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前往州汽车客运总站检查。民警不仅走进车站、车辆例检台逐一检查车辆安检信息,还走进一辆辆客运出站汽车上仔细清点人数、检查灭火设备,并仔细查验相关证件,做好登记。另外,民警还来到车站安全警示教育室,叮嘱司机切忌疲劳驾驶、危险驾驶。

“通过全面检查,发现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汽车出站时一些乘客未能按要求系好安全带,车站内个别车辆存在污损号牌的情况,甚至发车前驾驶员安全培训流于形式。”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金志伟说,为做好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立即要求限期整改,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广大群众出行营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历时40天。由于2020年春节较早,根据往年的春运信息研判,从1月18日起,春运节前客流将逐渐增大,到1月23日达到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30日左右。

为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各项安保工作,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落实《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各县市交警部门提前对辖区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一次“体检式”安全检查,及时发现、督促整改风险隐患,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对辖区重点道路和春运客流集中路段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增设交通标志、防撞设施和加大路段巡逻力度等应急措施;对辖区所有营运车辆和持A、B驾驶证的驾驶人进行全面梳理;对从事春运客运驾驶人和旅游包车驾驶人开展集中安全教育,防止发生因驾驶人遇紧急情况反应过度、处置不当或道路不熟引发的交通事故;全面排查道路隐患,力争把安全管理的盲点盲区、漏管失控的重大隐患全部查找出来,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为群众节日出行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春运期间,州直交警部门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在重点路口路段、城区出入口设置临时检查点,严查客运车辆超速、超员、人货混装、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车辆带“病”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客运车辆超员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零放过”。

另外,州直交警部门还充分运用科技信息系统,严查国省道、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在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时段,细致摸排务工人员出行需求,确保务工人员平安返乡。

春运工作关乎国计民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各县市交警部门要全力备战,精心做好车辆检验、驾驶人资格审核等工作,并组织警力在春运检查站点,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登记检查,以确保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在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顺畅之余,还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道路安全出行预警提示,主动推出便民服务措施,通过设立春运爱心驿站、开展志愿者服务,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医疗等便民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