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博尔塔拉报   发布时间: 2020-01-10 17:06:56  作者:张新燕 毛利元

谈感受、话发展、献良策……1月7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的博州代表团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畅所欲言,豪情满怀,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实际谈感受,代表一致认为,新疆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聚焦脱贫攻坚

毛国锋是来自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一名基层代表,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用数据说话,满满都是“干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自治区扎实构建“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同时,建立了覆盖全区14个地州市95个县市区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管理。

毛国锋说:“2019年5月,我参观学习大数据平台,平台中的全疆所有贫困户家庭情况,每年每项帮扶措施完成情况等各项底数一清二楚,让我非常震撼。作为一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我将忠实履行好代表职责,对标对表‘1+3+3+改革开放’工作,重点做好农业技术精准扶贫,做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进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切实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关注口岸经济

依米努尔·吐尔逊代表是阿拉山口市阿斯塔纳宾馆经理,她亲历了阿拉山口口岸的发展变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依米努尔非常关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内容。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快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口岸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促进“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看到与家乡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依米努尔非常振奋。她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阿拉山口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高速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能义不容辞,找准发展定位负有重任。我不但要把社情民意反映好,而且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好。同时,我也期盼自治区党委、政府继续支持阿拉山口市的各项建设事业,助推阿拉山口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共话改善民生

“坚持把财政预算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让代表感到格外温暖。

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来自博州蒙医医院的山巴特代表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带着群众的呼声积极履职,这次参会带来了关于少数民族医院职称评审方面的一个建议,希望能促进医院人才队伍发展,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

巴合提·白山别克代表是来自精河县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他说:“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高瞻远瞩绘蓝图,要求具体能落地,顺应期盼暖民心。报告中提到,自治区将多措并举消除‘择校热’‘大班额’现象,加强控辍保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听到这些好消息,我内心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在教育领域耕耘多年的人大代表,我将用实际行动,把会议精神传递至每位师生,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