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交警大队提前做好2020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1-10 16:00:52  作者:李林子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全力做好春运期间各项交通管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往年春运安保工作经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备战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提前分析研判,进行春运工作部署。大队明确工作思路,研讨应对措施,针对今年春运客流、气候、线路、路况、车况的新情况、新变化,在总结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提前分析研判辖区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了解天气状况及春运期间各关键节点人流、车流变化情况,及时制定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方案,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同时要求全体民辅、警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以必胜的决心全身心投入即将到来的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中,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突出道路隐患,全面排查整改治理。春运前,大队重点对辖区急转弯、陡坡及事故多发路段及点段进行一次排查,对容易结冰、交通安全设施不全,以及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示警设施缺乏的安全隐患点段要逐一建档,及时书面报告相关部门和单位,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强化路面管控,加大违法整治。一是加强路面秩序管理。根据冬季恶劣天气和春节前返乡车辆增多等特点,大队组织警力加强高峰期间的秩序管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管理,采取高峰期保畅通、平峰期严纠违、夜间“亮警灯巡逻”、全天候信息化勤务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查纠率。同时,认真组织警力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面包车超员、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震慑违法驾驶员,进一步净化道路通行秩序,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结合春运特点,大队要重点加强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周边的巡逻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部署到重点地区,全面做好应急处置。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大队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工作措施,利用阿勒泰市公安局“微警务”平台、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及时曝光辖区典型违法行为、事故案例,及时更新发布每日路况信息、视频以及冬季行车安全温馨提示,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二是大队安排民警深入辖区各客运企业开展安全宣传讲座,发放宣传材料,讲述春运期间应当注意的交通安全常识。三是大队充分依托辖区固定检查点、临时检查点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交通违法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交通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