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喀什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1-10 16:03:26  作者:王文博

新疆平安网讯 1月9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喀什地区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喀什地区代表团副团长、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主持。

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张健、马健、武洪斌等代表参加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去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巩固提升,为新疆稳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审议中,代表们紧紧围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结合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实际,认真审议,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亮点、有特点、有重点,是一个客观务实的好报告。

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目标方向明,为民情怀深,是一个求真务实、主题突出、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报告体现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高举法律旗帜,坚持依法原则,始终突出“人民”二字等鲜明特点。2020年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学习好此次会议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将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对“两院”工作报告,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代表表示赞同,她认为,报告文风体例上有较大变化,对如何把握政治方向和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如何做到公正执法表述的都很详细具体,有图表有案例分析。

马健代表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出了党对人大工作领导,能够自觉肩负起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职责,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同时,人大常委会也对自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听了报告非常振奋。他认为,今年的“两院”工作报告,让人耳目一新,更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完全赞成。

开巴奴·斯提卡达木代表在审议时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并鲜明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两院”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要严格执法、依法积极主动履行职能,有效打击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证。她建议,能够从各方面进一步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以利于基层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代表们建议,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着重抓好重要环节工作,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全面落实依法治疆基本方略,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加强和改进监督,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自治区人大工作提高水平。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