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司法厅2019年帮扶和田县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0 11:19:23  作者:张蕾 李季鹏 陈善峰

2019年,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和田县15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方略,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建村办工厂、发展养殖业、推进法治扶贫,为我区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10月19日,司法部向南疆贫困群众爱心捐赠仪式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比增村举行。

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

“我在村里的抽纸厂上班,每个月能领到2000多元工资。”2019年12月31日,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抽纸厂员工沙依甫·加马力高兴地说。

2018年2月,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第一书记尹江在村里调研后,决定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与本村富商合作建抽纸扶贫车间,成立缝纫合作社、核桃加工合作社,打造特色餐饮小型商业圈,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沙依甫是一名单亲母亲,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2018年,她的女儿考上大学,正在发愁时,村里为其女儿资助了学费,介绍她到抽纸厂上班,还给她家送了扶贫牛和扶贫羊。一系列暖心之举让沙依甫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现在,我每天去抽纸厂上班,加上饲养牛羊的收入,一年能挣上万元。”沙依甫·加马力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抽纸厂厂长阿布地米吉提·阿布地热西提高兴地说:“2019年,在尹江书记的帮助下,厂里在已有抽纸生产线的基础上,又建了一条日产3吨生活抽纸生产线,解决了13个村民的就业问题,他们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元以上的工资。”

阿孜乃巴扎村以核桃合作社为依托,修建了占地500平方米的厂房,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把“扶贫车间”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25人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

尹江告诉记者:“2019年,我们为核桃厂购买了价值40万元枣夹核桃和风味核桃仁加工设备,为抽纸扶贫车间争取5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还申请8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建了一座两层框架结构门面房,鼓励贫困人口从事个体经营摆脱贫困。”

特色养殖拓宽致富路

“2019年5月,我养了100只种兔,种兔生小兔,前后卖了3批,一共赚了17800元。”布扎克乡加依村贫困户木塔力甫·阿塔吾拉说。

养兔子、建养殖合作社,在布扎克乡加依村,自治区司法厅派驻该村第一书记任国慎带领村民们发展特色养殖,踏出一条致富路。

木塔力甫的小儿子出生后被查出脑瘫,一家人为给孩子治病欠了很多债。今年5月,布扎克乡大力推进种兔养殖,在任国慎的鼓励下,木塔力甫第一个报名。

“县上把天将实业有限公司兔产业基地建到村里,村民在自家养种兔,小兔出栏后,企业以每公斤14.4元的价格回收。”任国慎说,目前该村已有10户贫困户报名养兔子,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下一步,该村将利用养兔大户带动无养殖条件的贫困户,采取“入股分红+用工”的方式发展种兔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木塔力甫尝到了养兔子的甜头,他说:“企业帮助我们改造养殖场地,定期提供上门技术指导、防疫防治、技能培训,我们只需要每天按时给兔子喂食,这样的好事以前做梦都梦不到。”

2018年,自治区司法厅投资38万元在加依村修建养殖基地,2019年又投资27.8万元扩建。麦麦提尼亚孜·居麦尼亚孜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依托养殖基地牵头成立了一家畜牧养殖合作社。

麦麦提尼亚孜说:“村民可以把自家的牛羊托管在我这里,我们把增值部分按年、按比例分红,村民省心省力,还能挣上钱。”

38岁的玛依木尼法汗·阿布都热希提因丈夫几年前意外身亡,成为家里顶梁柱,一人担起照顾3个孩子的重任。2019年,她将家中17只羊托管在麦麦提尼亚孜畜牧养殖合作社,虽然和此前私人饲养相比收入有所减少,但却让她抽出了双手、腾出了时间,凭借自己的厨艺,在乡中学当厨师,每月领取2100元工资,总体收入远超过去。

麦麦提尼亚孜说:“目前合作社有60头牛、321只羊,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同时带动2户4人增收脱贫。”

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讲政策、讲法律,在布扎克乡托乎拉村,第一书记库尔班·艾则孜在周一升国旗宣讲时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村民阿布都热扎克·阿布杜卡迪尔和其他村民们的思想转变了、视野开阔了、觉悟提高了。

阿布都热扎克家里有9口人,全家的经济来源只有6.5亩核桃林,微薄的收入仅能填饱肚子,过上好日子对这一家人来说,只能是奢望。

2018年初,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选派优秀处级干部库尔班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他根据阿布都热扎克家的情况,帮助其大儿子学习建筑技术,在村里的建筑队打工赚钱,鼓励二儿子一家人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卖烤肉创业。其女儿享受党的惠民政策,也走出家门开办了一家服装店。

“从大儿子搞建筑队、二儿子卖烤肉到女儿开服装店,前前后后跑手续、签合同都是库尔班帮的忙。”阿布都热扎克说,在库尔班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逐渐明白生活中每一件事都与法律息息相关,学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

如今,在托乎拉村,村民家里有大小事都会第一时间找库尔班商量。在库尔班的记事本里,农村扶贫开发、劳动就业、土地承包、消防安全、义务教育、婚姻家庭等领域法律法规样样俱全。

2019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在法律宣传、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面为贫困人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有效增强贫困地区群众法治意识,为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司法行政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