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1-08 19:45:34  作者:马建山

新疆平安网讯 1月6日,吐鲁番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反映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愿望和心声。

张春林代表说,完全赞成雪克来提•扎克尔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是政治站位高,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体现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和“六稳”总要求,体现了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政府工作的要求。二是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鼓舞人心、提振信心,体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报告目标定位求真务实,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四是报告充分发扬民主,体现了民智民意。五是报告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2020年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对做好吐鲁番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提几点建议:一要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持续抓好社会稳定工作。二要持续加强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三要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四要发挥吐鲁番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五要坚持创新思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六要坚持服务理念,紧密结合吐鲁番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吐鲁番机场建设。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八要提高战略思维,积极做好吐鲁番“十四五”规划。

芒力克·斯依提代表说,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体现了中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是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主要体现在:第一,全国处于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新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提高27.2个百分点,尤其是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今年财政收入增加3%;第二,2019年全区旅游人数首次突破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52.65亿元,分别增长41.6%和40.4%,这是社会持续稳定释放的红利。吐鲁番旅游人数突破2300万人次,两年时间翻了一番。来新疆旅游的游客持续增长,说明了全国人民非常认可新疆社会稳定大好局面;第三,全疆社会持续稳定。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我们要统筹抓好稳定发展工作,不断开创新疆稳定发展新局面;第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左右、9%左右,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第五,2019年,全疆大力推进医疗惠民,实现县和县以上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覆盖面达到70%,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通过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对全区15岁以上人群进行肺结核病监测,发现患者11.8万人,已成功治愈10.5万人。门诊检查治疗100%报销,住院报销90%。新疆结核病发病率降至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加大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力度,全年违法生育只有39人。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9.9%,远高于国家规定的98%。

都红岩代表说,过去一年,自治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成绩显著。有几个特点:一是站位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理念新。过去的一年,各项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协调、改革创新,追求高质量发展;三是增长实。全年各项增长指标幅度很大,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财政收入实现增长3%;四是结构优。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五是民生好。就业、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普遍惠及民生;六是社会稳。社会大局整体稳定,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政策效益;二是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三是切实谋划好“十四五”规划。

艾尔肯·白克尔代表说,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根据报告内容,一是建议结合吐鲁番特色产业,大力支持吐鲁番葡萄产业发展,给予吐鲁番葡萄架式改造资金支持,推进葡萄架式改造速度,促进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二是建议支持吐鲁番旅游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把吐鲁番旅游业建设成为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泛的产业,提升吐鲁番旅游产业的吸引力,为新疆旅游产业作出应有贡献;三是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特别是将乌鲁木齐市和吐鲁番市航空、高铁、地铁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空铁联运优势;四是乡镇医院和村医务室存在医疗器械短缺、医务人员水平不高的情况。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大对乡镇医院和村医务站医疗器械的投入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