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全面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7 16:20:20  作者:刘臣

新疆平安网讯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因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造成火灾隐患的问题,2019年12月27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召开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州应急管理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州工信局、州市场管理局、州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行业部门、县市行业部门及160家物业公司和大型综合体企业参加会议,部署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全力筑牢城市消防安全底盘,确保火灾形势安全稳定。

会上,州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程锴对近期全州火灾形势进行了分析,就冬季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提出具体要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张建副局长宣读《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通知》,明确全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整顿消防车通道的重要性、紧迫性,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州应急管理局书记张其军就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明确指出:针对消防车通道占用的现状,州人民政府规定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5日为警示教育阶段,2020年1月6日后若再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申请强制执行,着力解决全州部分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占用等突出问题,为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根据《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通知》要求: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并划设消防车通道标识;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集中清理违法设置的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广告牌等固定障碍物以及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的处罚;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同时,昌吉州消防救援支队鼓励群众举报身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造成火灾隐患的行为,通过 96119举报投诉热线向消防部门进行实名举报。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