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7 18:25:23  作者:孙艺男

新疆平安网讯 1月4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应急管理、公安、消防救援、住建、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协会等部门和单位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在伊宁市集中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检查行动。州、市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20余人参加检查治理行动,对检查情况现场报道、对违规行为现场曝光。

478541_liuyh_1578212138941
清理消防车通道。 孙艺男 摄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伊宁市江南春晓小区、仁和宜居小区等均存在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情况。这些小区虽设置“消防车道严禁占用”警示牌,但通道上依旧停放着车辆,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对于公共场所及道路两边违规停放的车辆,检查组立即通知业主挪车、释放通道,并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主进行批评教育。

此次检查中,还就伊宁市小区及巷道、道路两旁“两不管”的管理盲区进行了摸排,并对部分管理盲区现场划分片区责任到人。参加集中治理行动的伊宁市副市长叶尔江·库依西拜在现场指出,这样的管理盲区不应该存在,它既是市政管理的盲区,也是隐患监管的盲区,从保护生命安全角度讲,这样的盲区必须全部清除,确保消防车在伊宁市各个公共区域、各个居民住宅区都能畅通无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若有违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