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高惠玲:18年进村送法 桩桩件件暖民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07 16:17:07  作者:张蕾

高惠玲参加小组讨论

“我现在走到哪儿就把案子带到哪儿,每一份案卷背后都涉及到一个人、一个家、一个群体,作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我要尽力帮助他们。”1月5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托里县托里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高惠玲说。

46岁的高惠玲出生在托里县,2002年毕业于新疆司法警官学校,之后回到托里县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托里县辖4乡3镇4个牧场1个农场2个林场,高惠玲的第一步就从“跑村送法”开始。

“一共有41个村、7个社区,我全跑了个遍。”高惠玲说,第一次到农村送法,让她惊讶的是,很多群众法治观念淡薄。一对老年夫妇在向她咨询其孙子孙女离婚问题时,竟称儿孙们的婚姻他们做主。

为此,高惠玲在多个村进行社会调查,发现很多离婚夫妻都没有办理离婚手续,两家的父母长辈出面协商就能决定。于是,她多次进村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并借助当地民政部门、妇联、法院力量,在村里开展以案说法活动。

2007年,高惠玲到托里镇法律服务所工作,开始代理一些案件。不过,当时群众法律意识欠缺,主动找法律服务所代理案件的人很少,高惠玲继续把向村民普法作为己任,少量的案件代理工作则让她在送法普法中目标更加明确。

2016年秋的一天,一对甘肃籍农民工夫妇找到高惠玲求助,称其在托里县一家企业打工,该企业拖欠两人3个月的工钱,一直讨要无果。一没签劳动合同、二没有欠条,高惠玲通过各种办法,收集这对夫妻在该企业工作的证据,最终通过法律手段帮他们要回了工钱。此后,高惠玲每年都要去当地较大的施工工地好几趟,散发法律知识宣传单,发放法律援助名片,呼吁农民工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7年,高惠玲当选自治区政协委员,她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

2018年,高惠玲担任托里县乌雪特乡法律顾问。她每个月都到该乡所辖10个行政村进行法治宣传,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时常装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资料以及《“七五”普法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

在2017年、2018年两届自治区政协会上,高惠玲共提交了5份提案,其中2018年她带到会上的关于污水处理的提案被采纳,从调研污水污染问题到污水治理成功,她作为见证者,深感欣慰。

高惠玲说:“我要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中深入了解群众诉求,认真履职,提出更多有效提案,实实在在为当地老百姓解决法律难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