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 拾荒老人拿着一年的积蓄走进了派出所……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1-07 13:41:58  作者:吴幸子 田鸽 李进福 邱淑娅 吴阳

五千元生命款

老人与帕尔哈提(右)

近日,一名手里攥着钱的老人走进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英下派出所。

“同志,我来给帕尔哈提还钱。”在派出所办公大厅,老人对值班民警说道。

经了解得知,老人提到的帕尔哈提,是英下派出所英下村警务室民警——帕尔哈提·白克热。

老人叫热合曼·巴克,是英下村的孤寡老人。2018年11月,热合曼在夜间收废品时不慎摔伤,导致左肩和尾椎骨骨折。帕尔哈提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热合曼老人摔伤无法动弹,于是,将老人送入医院检查,并为其支付了5000元医疗费。

近日,热合曼老人拿着积攒一年的钱来找帕尔哈提还钱,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我生病的时候没人管我,是你的钱救了我的命,这钱你不收下,我心里不好受。”热合曼老人激动地对帕尔哈提说道。在老人再三要求下,帕尔哈提收下了这笔钱。

三分钟生命“速递”

2019年12月30日13时许,库尔勒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便民警务站接到群众报警,索克巴格路上,一名男童过马路时被车撞伤,急需送往医院救治,请求巡警救助。

接到报警后,警务站巡警王尚彪、李生昕、李新晶立即奔赴现场。现场,一名身着校服的男童躺在马路上一动不动,在他左侧四五米远的地方停着一辆白色轿车,车辆前身凹陷。李新晶不断呼唤男童,可男童并无意识,口腔和鼻腔里开始出血,情况十分危急。见状,李新晶脱下外套盖在男童身上,立即与众人将男童抬上警车。

正值上下班高峰期,民警沿途拉响警笛,并用喊话器示意前方车辆注意避让,迅速将男童送往医院,原本20分钟的路程,只用了3分钟,等到男童情况平稳后,才安心离开。

四小时暖心守护

“我的车出车祸了,家人受伤。我不是本地人,不知道现在在哪儿,你们快来救救我们!”2019年12月16日22时,北京游客唐雪带着家人开车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前往伊犁,行至省道115线玛纳斯县平原林场路段时,唐雪驾驶的车辆被后车追尾。

事故发生后,唐雪的父亲、大伯和叔叔下车查看,双方当事人正在拍照取证时,发生二次事故:另一辆汽车径直冲过来,将正在拍照的3人撞倒在地。唐雪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姑娘别着急,我现在加你微信,咱们使用实时位置共享。你放心,我们很快就会找到你的。”接警后,玛纳斯县公安局包家店派出所辅警周瑞刚立即添加了唐雪的微信。看到唐雪发送的定位信息后,周瑞刚和同事便知道事故地点在玛纳斯县平原林场附近。

同时,正在S115线巡逻的玛纳斯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蒋卫兵也接到了警情,并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进行事故处理。处理完事故,蒋卫兵陪唐雪一起前往医院。经医院诊断,唐雪的父亲、叔叔及大伯身体并无大碍。

在交谈中,蒋卫兵了解到唐雪是第一次来新疆旅游,于是主动帮她联系了出租车和宾馆,并交代了冬季行车注意事项等。待一切安排妥当,蒋卫兵离开时,已经是次日凌晨2时。长达4个小时的暖心守护,让唐雪在寒冬中的这次经历变得温暖。

“新疆真的很好,明年夏天我还会来这个充满爱的地方。”12月19日,准备乘飞机离开新疆前,唐雪发微信对帮助她的民警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