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一出手 “宝马”速现身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1-07 13:41:49  作者:如歌 高丽娜

民警将丢失的马交给村民

时值冬日,本该是马放南山、万物休养的时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村民阿热一家却彻夜无眠,焦虑不堪。

原来,2019年10月初,阿热受好友其勒代之托,帮忙照看一匹价值15000元的马。好友走时千叮咛万嘱咐,一定细心照管。不想,12月4日,这匹“宝贝”失踪了。

得知爱马丢失,心急如焚的其勒代从50公里外赶来,和阿热一家人一起寻找马的踪迹。寻找25天无果,其勒代决定报警。

接到报警后,和静县公安局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派出所民警在排除被盗嫌疑后,立即根据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蛛丝马迹制定查找方案,查找马匹工作迅速展开。

办案民警根据阿热提供的放牧地点,查找大量关于哈和尔山口地域面貌特点的信息,绘制往日在该区域马食草及行走方位图,判定马的具体活动范围。12月29日8点,派出所民警带领失主等人驱车赶往90公里外的哈和尔山口寻找。

民警找到丢失马匹

寻找中,民警和失主整整在山区小路上跋涉了近10公里。下午4点,民警登上坡顶,用望远镜看到了3公里以外有匹马。他们走近一看,果然就是那匹丢失了25天的马。其勒代和阿热喜出望外,抱在一起又蹦又跳,对着办案民警鞠躬数次表示感谢。

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所长姜利说:“凡是群众找到我们这里,对他们而言一定就是大事。我们的原则就是能办的马上办,不能马上办的,也要想方设法尽快办。如果马没有找到,他们两家一定会因此事结下‘梁子’,甚至还会打官司,小矛盾变成大矛盾。这下好了,他们高兴了,我们比他们更高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