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政协委员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7 15:43:25  作者:马晓芳 张璇

新疆平安网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连日来,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为今年自治州两会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两会召开之前、会中,围绕这一话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主动担当作为,凝聚智慧力量,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州人大代表、木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主任吐尔逊·合得尔汉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2019年以来,木垒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学习放在首位,积极组织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进行个人学和集体学,结合人大常委会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针对《决定》提出的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吐尔逊·合得尔汉表示,近年来,木垒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代表参加主题活动,通过人大代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国家治理。代表们着眼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条例法规、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后,木垒县人大常委会也将持续强化人大监督,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一个总体目标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重点任务,继续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

州人大代表、玛纳斯县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铂说:“我们党第一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19年以来,玛纳斯县法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法院实际履职尽责。今后,我会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依法办案,全力推进玛纳斯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州人大代表、阜康市滋泥泉子镇党委书记李萍表示,《决定》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2019年以来,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滋泥泉子镇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干部群众实践转化、学以致用。全镇人均收入达到19000元,较上年增长了807元,村民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这无疑就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最好体现。李萍说:“今后,我们会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检视问题和不足,加快人居环境绿化整治,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决定》指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州政协委员、阜康市域麦香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花高兴地说:“党中央的这一重要决定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信息。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要好好把握这一机遇,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优质品牌,把企业做大做强,为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州政协委员、木垒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陈云表示,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

“近年来,木垒县在制度建设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今后,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区、州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健全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效能。”陈云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州政协委员、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葛伟娟表示:“我们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对昌吉州提出的‘1+2’三件大事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提升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的科学创新素质,构建宽松、活泼、包容的创新创造环境,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工作格局,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科技创新支撑州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