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重拳!1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05 12:15:17  作者:


新疆民警押解1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回乌。
新疆民警押解1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回乌。

新疆平安网讯  1月4日,1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民警从江西九江押解回乌。

2019年10月25日,市民李先生报案称:自己在交友平台认识一位女性小芳(化名),通过一段时间微信交往成为朋友。小芳自称父亲因出轨被人殴打致死,母亲改嫁无人管她,并以自己在火车上不小心撞坏他人手机为由,博取李先生的爱心,向小芳提供的二维码转账3193元,之后又以自己身体不适需要做手术为由,诱使李先生又向小芳提供的“医生”微信、支付宝转账8笔共计10200元,李先生发现自己被骗遂报警。

立案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民警通过前期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在江西九江活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奔赴江西九江开展工作。在自治区公安厅和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先后对犯罪嫌疑人藏身的5个窝点开展收网行动。至12月27日,成功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71人,通过初期审查,刑事拘留14人。

办案民警侦查得知:该犯罪团伙层级分明,分工明确,已初步核实5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在现场缴获用于实施诈骗的手机60余部。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


延伸阅读>>

押解瞬间——法与情的平衡

新疆民警押解1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回乌。

案件回顾:在近30个小时的押解路上,侦查民警在做到严格执法、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人文关怀,为寒冬里的押解任务增添了一抹暖色。

侦查员吴俊用“既是嫌疑人又是受害人”概括了年轻的话务员犯罪嫌疑人员群体,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在18-20岁之间,被骗至江西九江接受了高密度的疯狂洗脑课程,逐渐失去了反抗和自我意识,每日通过网络编造谎言向他人骗取钱财,最终被犯罪头目无情地“压榨血汗和精神”。

离开九江关押地,前往铁路车站的路上,看到很多嫌疑人穿着单薄,吴俊立即与同事驱车近20公里采买冬衣和棉鞋,最初很多人不理解新疆的冷,甚至不愿意穿,吴俊费尽口舌劝解穿衣保大家一路周全。自己少吃甚至不吃,都要将食物分给犯罪嫌疑人;随行医生备齐各类药品以防万一突发身体不适,安排女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与法治宣传。

谈到今后的工作,吴俊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学习,不然就会被反诈工作所淘汰。要学习国家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分析犯罪团伙最新作案手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