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开2019年十件大事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1-04 11:22:46  作者: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月3日公开了2019年我国“扫黄打非”工作十件大事,其中包括组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打击涉黄网络直播平台、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加大对网络犯罪打击力度等。

这十件大事是:

一、第32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9年1月17日,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2019年“扫黄打非”工作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思想文化环境。

二、组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全国“扫黄打非”部门于3月至11月,按照中央有关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主线,集中开展“清源2019”“净网2019”“护苗2019”“秋风2019”“固边2019”五个专项行动,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经过不懈努力,五大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深入整治网络文学领域乱象

2019年3月至8月,针对网络文学领域存在的低俗色情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相关重点线索347条,部署北京、上海查处晋江文学城、起点中文网、米读小说、番茄小说等违法行为并公开曝光。各地查办相关刑事案件10起、行政案件67起,约谈网站70余家。

四、严厉整治网上低俗信息

2019年4月至12月,“扫黄打非”部门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重点清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和夹杂淫秽色情信息内容;以“性”为卖点,不适合传播的内容;宣扬违背正确婚恋观和家庭伦理道德的内容;网络恶搞、调侃等迎合低级趣味的内容;宣扬暴力、血腥、恐怖、残酷的内容等。整治中,严厉处罚了一批传播低俗信息的企业,指导主要互联网企业明确判别标准,加强内容审核,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五、持续打击涉黄网络直播平台

全年,各地执法部门坚持落地查人,查办一批涉黄直播大案要案,如湖北黄冈破获“3·01”特大网络淫秽色情直播案,跨境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打掉注册会员90万人的“花花”APP。同时,大力落实中央五部门关于加强直播平台管理的意见,强化网络直播基础管理,非法直播平台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六、“扫黄打非”进基层再上新台阶

2019年7月3日,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现场会在安徽合肥召开,进一步推动进基层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66.2万余个,创建全国进基层示范点三批次500个,80%的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标已实现,逐步发挥出更大作用。

七、组织开展国庆节前专项行动大督查

2019年9月16日至2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宣部、工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七部门,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对北京、山西、吉林、上海、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宁夏等12省区市“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整改,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切实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八、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加大对网络犯罪打击力度

2019年10月21日,最高法、最高检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定。《解释》明确对网络犯罪进行全链条惩治,为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提供了有力有效的刑事法律支撑。

九、八部门联合引导规范教育类APP健康发展

在中央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学习类APP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2019年8月,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进校园”审查备案制度。

十、“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乡村行活动扎实开展

2019年7月10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腾讯公司启动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截至12月,会同12个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为全国50多个地区24万名乡村中小学生及留守儿童带去内容生动的网络安全课。各地自发举行网络安全课授课活动5000余场,参与学生及老师86万余人次。“护苗”正面教育引导工作获得群众称赞。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