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托”撑起村里“致富伞”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1-03 17:05:54  作者:武运波 张峰榕

打工挣钱,家里的孩子无人看管,这成了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针对这一问题,工作队积极争取关爱资金,在村里建成500平方米的托幼场所,安排专人照看孩子,为村民们“出家门,进厂门”就业务工解决后顾之忧。

孩子开心 家长安心

保育员正在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郑旭磊 摄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

“快看快看,那是我家儿子,唱得可好了!”2019年12月31日,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村民阿提古丽下班后,来到村里的托幼所接3岁的儿子,看到孩子唱《小兔子乖乖》像模像样,高兴得直夸赞。

“托幼所就在我上班的工厂旁边,3名保育员专门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还提供床铺被褥,每月只需要交150元,真是太好了。”阿提古丽说。

艾日克贝西村1至3岁的幼儿130多个,因为要看护孩子,90多名村民务工就业受限。

“我们积极与站敏乡中心幼儿园对接,该园选派了1名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幼师担任托幼所负责人,实施标准化教学,让入托孩子能得到悉心照顾,让家长们放心。”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日克贝西村第一书记黄绍炜说,工作队还协调社会力量给予托幼所资助,联系乌鲁木齐慈善总会捐赠爱心奶粉,动员结亲干部开展爱心捐赠。

目前,已有55名孩子入托幼所。

幼有所托 带动就业

托幼所里的孩子最小的一岁两个月,最大的三岁。

努尔帕夏姑家的孩子不到两岁,村里的扶贫车间招工,她想去,却因孩子太小而顾虑重重。

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动员努尔帕夏姑将孩子送到托幼所托管。

一周后,发现孩子在托幼所里吃得好,睡得香,努尔帕夏姑彻底放下心来去扶贫车间务工。

“这个托幼所,就像一个'致富伞',有了它的呵护,我们都可以安心挣钱了。孩子在托幼所吃得好、玩得好、学知识、长本领,我在村里扶贫车间上班,下班了就能接回家。现在,我每月至少挣1800元,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工作队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看着孩子们开心地玩耍,努尔帕夏姑高兴地说。

孩子们在托幼所快乐地玩耍。 郑旭磊 摄

托幼所开办一年多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以前自己忙于家务,经常顾不上孩子的早餐,现在,所里有专门的幼师和保育员,一日三餐营养搭配,而且有专人看护,工作队年初还为我们资助了入所费用,我们又能腾出时间去工作,孩子现在回家了还会吵嚷着要去托幼所。”提起托幼所,麦麦提力·亚森赞不绝口。

“托幼所的建成,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直接推动了本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村821名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黄绍炜说,“我们还会继续做好托幼所的管理和服务,我相信托幼所会让孩子们开心、家长们放心,让他们专心务工。现在,本村和邻村的就业妇女们都想把幼儿送到托幼所,55人的班容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工作队经征求意见并论证后,决定扩建托幼所,预计建成后,可增至近百名幼儿入所托养。”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