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首个法律服务机器人正式“上岗”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1-03 11:03:23  作者:潘从武 牛永成

新疆平安网讯 “小度律师,我要咨询房屋买卖合同问题……”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急着找律师咨询的王某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正与法律服务机器人“小度”对话。

“请您稍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出卖人通过认购、订购、预订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受定金作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担保的,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您可以对小度的解答打个分吗?”

法律服务机器人“小度”解答了王某的咨询,王某给“小度”打了满分,他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法律服务机器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时、准确、高效,而且不收费用,真是太好了!”

近日,新疆巴州博湖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它就是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小度”。

据悉,该法律服务机器人是巴州首位法律服务机器人,具有智能法律咨询、信息查询、普法用法、业务办理、常用工具等一云多端各项功能。智能法律咨询基于人工智能24小时法律服务问答和情景咨询,智能分析根据群众的诉求,依托庞大的法律知识图谱,自动语音或文字给出解答,提供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也可以通过视频或语音电话连线远程律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出免费解答。信息查询具有寻找律师、机构查找等功能,常用工具包括法律文书、法律法规查询、办事指南、赔偿计算等功能。业务办理具有公证服务、鉴定服务、调解服务、法律援助多项功能。普法学法,法律机器人会自动播放典型案例、播放普法宣传资料等。

法律服务机器人“小度”的到来,为博湖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加了不少“人气”,每天寻求咨询服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小度”都能提供便捷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法律服务,家住芦花小区的居民老李想将自己85平方米的楼房租出去,输入基本数据后,不到2分钟,自动生成一份标准的“房屋租赁合同”,老李高兴地说:“这个机器人真神奇……!”

据悉,“小度”法律服务机器人是博湖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智慧高端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该中心是巴州首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公证、应诉复议等多项法律服务为一体,使全县各族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免费法律服务,为建设法治博湖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