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两级法院两个“一站式”把司法服务做到位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02 16:16:11  作者:张卫玲 路静

新疆平安网讯“2019年,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法院立案一审民商事案件27800件,诉前委派调解8325件,诉前调解适用率33%,诉前调解成功6426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77%。”2019年12月30日,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郑延在该院召开的两个“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说,两级法院依托科技手段,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审判效率,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2019年,昌吉州两级法院加大对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应用、宣传和推广,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充分发挥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案件快速审理机制优势,切实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实现审判效率最大化,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昌吉州两级法院不断升级诉讼服务场所设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州两级法院依托诉讼服务网为群众提供网上缴费、查询、阅卷、庭审、投诉等诉讼服务;依托信息化平台,全面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截至目前,该州两级法院共办理网上立案4152件,跨域立案85件,电子送达27253件。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补齐短板,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一站式’解纷机制的昌吉模式,形成‘枫桥经验’昌吉样本,不断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郑延说。

发布会结束后,昌吉州中级法院工作人员带领各单位代表、律师代表、各媒体记者参观了提档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与非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介绍昌吉州中级法院跨域立案、自助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工作室和新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在立案大厅,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操作流程,参观人员得知跨域立案在解决异地诉讼难、便利当事人诉讼方面带来的好处后,纷纷赞叹不已。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