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系统:在忠诚和担当中的坚守和奉献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1-02 11:50:55  作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奋进在向前的路上,唯有奋斗者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每一个镜头,都融入了我们的忠诚和担当,定格了我们的坚守和奉献。这一次我们将镜头对准自己,盘点2019年新疆公安留下的印记。

2019年,新疆公安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工作,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公安部的各项决策部署,打赢了一场场硬仗,以一份份优秀答卷向党和人民汇报,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筑牢了坚实根基。

2019年,新疆公安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稳、准、狠”不动摇,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更大突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新疆公安机关不断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潮,取得了显著成效,破获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力打击了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响应,迅速掀起练兵热潮,广大民(辅)警通过战练结合、战训合一、打牢基础、提升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着力完善天山警网电子政务平台和“新疆公安”手机APP,大力开展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2019年,全区公安民(辅)警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通过做实群众工作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开展侦查破案、巡逻防控、隐患排查、交通疏导、法制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赞誉,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9年,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为积极应对各种恶劣天气,多次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组建心理服务小分队、文艺慰问小分队深入基层,在战时缓解基层民(辅)警身心压力,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落实从优待警举措,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凝聚了警心士气、激励了决心斗志。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作为全国公安民警代表,用生命守卫家园,牺牲在反恐一线的皮山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新疆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力争将矛盾纠纷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11月28日,公安部在北京举行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荣获“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昆仑”行动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打大、攻坚、惩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先后破获了公安部督办“1·10”假药案、“8·10”非法经营管制药品案等案件共计420起,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18个,打掉犯罪团伙16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32名,涉案总价值6870万元,战果显著。

12月6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出炉!昌吉州木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法医香憬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2020年,新疆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对违法犯罪打击处置能力,努力锻造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铁一般”的新疆公安铁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吴幸子